旅客遺失物每年超過千萬件 日本推物流跨國寄送

前往日本旅遊的人數不斷升高,但觀光客暴增也衍生不少問題,像是觀光客遺失重要財物,堆積在保管室內卻無人前來認領。現在有物流業者推出新的服務,將外國遊客的失物寄回國內,希望能解決保管室爆滿的問題。

更多新聞: 交通部推「跨境智慧物流」 國內運務更流暢

在日本街頭,詢問外國觀光客對日本印象最深的點,大家總不約而同提到,丟東西後如何失而復得。

美國觀光客表示,「我把包包忘在廁所裡,就有人親切的跟我說『這是你的吧』,然後把它還給我,這真的是很棒的『盛情款待』」。中國觀光客也提到,「我在迪士尼連續兩天丟了手機,連續兩天都找到了,在中國的話手機是找不到的」。

光是今年8月,訪日外國旅客就超過250萬人次,但留下的遺失物也是多到數不完,來到東京飯田橋車站的遺失物保管室內,裡頭有不少都是外國客遺落的行李。

東京的上野車站,每天最多要進行超過100件外國遊客遺失物品的諮詢服務,而提供住宿的飯店等設施,現在也很煩惱該如何處理遺失物。

走進飯店的失物保管室,從錢包、紀念品到行李箱,五花八門,由於按規定,各單位必須保管旅客遺失物3─6個月,大量物品持續堆放也令人困擾。

現在有業者開始幫外國遊客將遺失物寄回國內,除了噴霧罐、行動電源等禁運物外,外國客只要支付4000日圓起的處理費,就能收到自己遺失的物品。

訪日的外國客遺忘在旅館內的物品,一年就超過1000萬件,但處理這類運送工作的物流企業,卻是屈指可數。如何替飯店業者解決遺失物困擾,也成為旅遊業發展上的重要課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旅客遺失物免費送到指定站!台鐵員工:像在做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