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周內奪我2友邦 美國國務院:正研擬對應選項
美國國務院,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繼前友邦索羅門16日與我斷交,另一同樣在太平洋的吉里巴斯也在20日宣布與我斷交,外交部召開記者會表達遺憾,並譴責中國以金錢誘使吉國選擇與我國斷交,打壓台灣,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失望,並正在研議因應選項。

更多新聞: 支持台灣入聯!諾魯總統請願:台灣是有意願有能力的夥伴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以不具名發言人背景說明方式回覆記者郵件表示,中國採積極行動改變兩岸現況,包括誘使台灣邦交國與台灣斷交,此舉已破壞區域穩定與和平,美方將對此表達關切。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

此發言人指出,台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可信賴夥伴,也是世界的良善力量,而當台灣已在因應全球挑戰方面做出重大貢獻,美方將持續支持台灣,包含台灣的外交關係與國際空間。目前,美國仍奠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研擬各種可能的因應選項。

而該發言人也提醒,企求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國家,主要是希望能刺激國家經濟成長與基礎建設發展,但長遠以來,往往讓自身狀況變差。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 /「台灣有權加入聯合國」!3友邦聯大辯論發聲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