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台灣入聯!諾魯總統請願:台灣是有意願有能力的夥伴
南太平洋友邦諾魯總統安格明在聯合國大會替台灣發聲。(圖片截取自聯合國官網)

南太平洋友邦諾魯總統安格明26日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為台灣發聲,安格明在發言中強調,唯有公平包容才有永續發展,台灣有意願參與也有能力得以發揮,聯合國應當將台灣納為一員,方可落實永續發展的目標。除了在議場表態力挺台灣,諾魯也在上周與其他台灣邦交國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

更多新聞: 「美國一直都與台灣站在一起」!參議院通過台北法案助台固邦交

諾魯總統安格明在聯合國會議上的發言中指出,「只宣稱多邊主義優點,卻不為各地公民加強實踐永續發展目標的承諾,是不夠的。若發展缺乏公平包容,便無法永續,因此我們呼籲,聯合國納入像台灣這種有意願、有能力的夥伴,以進行永續發展的各項工作。」

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宣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包括終結貧困、飢餓、性別平權、全球夥伴關係、陸域生態等等議題。安格明表示,台灣準備與包含諾魯在內的夥伴國家,分享台灣一路累積的成功經驗,2018年台灣便針對永續發展,推動多項計畫。

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宣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簡稱SDGs)。(圖片截取自維基百科)

諾魯政府26日也發表聲明,安格明總統於聲明中表示,「台灣一直是一個好夥伴,在許多領域與我們緊密合作,為諾魯人民帶來莫大好處。」安格明也進一步指出,諾魯與台灣共享許多價值,「台灣及諾魯都面臨不同挑戰,但民主價值、自由、法治和全球責任,將我們連結在一起。」此外,諾魯政府也在聲明中,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論壇,並簽署請願書,呼籲讓台灣參加聯合國,「諾魯視台灣為家人,我們與台灣站在一起捍衛民主價值及法治。」

諾魯政府也在聲明中,支持台灣參與國際論壇,並簽署請願書,呼籲讓台灣參加聯合國。(圖片截取自諾魯共和國官網)

對此,外交部也對諾魯政府表達誠摯謝意。外交部表示,台諾建交四十多年,在基礎建設、潔淨能源、醫療衛生、技職訓練、農技合作、海巡合作等領域密切合作,成果豐碩,有目共睹。外交部也指出,諾魯歷年來在眾多國際場合,如聯合國大會、WHO(世界衛生組織)、ICAO(國際民航組織)、UNFCCC(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為台灣仗義執言,不畏懼中國壓力,我國對諾魯給予的堅定支持,表示欽佩與感謝。

諾魯共和國位在南太平洋,是世上最小的島國,僅大於梵蒂岡及摩納哥,最接近的國家為近日轉向與中國建交的吉里巴斯。諾魯於8月24日舉行國會議員選舉,27日再由國會議員互選出總統安格明。安格明曾任諾國司法部部長,友台立場鮮明,並曾表達台諾兩國邦誼穩固不變,未來願意儘速來台訪問。

諾魯總統安格明曾任諾國司法部部長,友台立場鮮明。(圖片截取自諾魯共和國官方推特)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 /「台灣有權加入聯合國」!3友邦聯大辯論發聲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