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起消費稅將調漲 日民眾搶買家電、月票

下周二開始,日本消費稅就會從8%調漲為10%,許多民眾趕在漲稅之前,列出必買清單。家電產品和列車月票,都出現搶購熱潮,業者也趕著更換價格標籤,全面迎戰這波稅率調整。

更多新聞: 買東西更貴了!日本新消費稅率上路

人來人往的澀谷車站,購票窗口比往常更為忙碌,每個到訪旅客,都是為了同一個目的。

因為不到一周之後,日本消費稅,就要從8%調漲為10%。每天搭車差個2%,積少成多,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增稅邁入倒數,高額的家電產品,當然要搶先買好買滿。洗衣機銷量比上個月大漲25.3%,液晶螢幕也飆出38.1%的漲幅。民眾趕著列出清單、囤貨抗漲。

消費者忙著迎戰新稅率,業者也沒閒著。餐飲店家,紛紛訂購標註稅率用的印章,讓廠商訂單接到手軟。

和消費稅調漲同步上路的,還有所謂的「輕減稅率」,指定部分種類商品、還有外帶餐點,可以凍漲在8%,加上電子支付還有紅利回饋。避免購買客人搞不清楚,超市和超商趕著更換價格標示牌,還得重新訓練員工。

各家業者提醒,新版消費稅率,10月1號的凌晨0點就會上路,網購會以出貨的時間點為準,而超商結帳,則是看條碼刷下去的那一刻,是否已經進入10月1號。精打細算的民眾,想省荷包,可得抓緊時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新消費稅上路一週 電子支付使用比例增加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