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消費稅上路一週 電子支付使用比例增加42%

日本消費稅調漲,上路過去一周,一般商品的稅率從8%調漲為10%,雖然只要使用電子支付,到部分指定店家,就能享有5%的紅利回饋,但部分高價商品的銷量還是出現明顯下滑。

更多新聞: 網路電商興起 日百貨業慘淡 改策略吸消費者

家電賣場冷冷清清,和之前根本不能比。9月底,日本民眾瘋狂採買高單價商品,電冰箱、洗衣機甚至掃地機器人,銷量都增加1.5到3倍之多。但1日凌晨0點一到,買氣立刻直直落。

日本消費稅新制上路屆滿一週,除了部分指定種類,還有外帶餐飲可以維持8%。其他產品稅率都同步調升為10%。但在部分店家,只要使用電子支付、就能拿回5%的紅利回饋。

掃描QRcode或是感應就能付款,不必帶一堆零錢出門。雖然部分民眾還是用不習慣,但現金付款確實明顯減少。

受惠最大的就是提供相關服務的業者,從1日開始短短6天之內,電子支付的使用比例已經增加42%,消費金額也成長2成。部分民眾和業者捧場、小本經營的店家卻是大搖其頭。

上路以來,電子支付也傳出不少問題,除了使用人數過多,造成系統當機,也有業者申請還未通過,沒辦法提供掃描付款。而專家最擔心的,還是消費稅調漲是否會影響整體經濟。要適應新制,日本民眾恐怕還得渡過一段陣痛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傳統市場也能電子支付!南韓攤商加入網購增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