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最偏遠基地台!聯繫泰雅部落災害通訊

現在通訊設備越來越進步,在新竹尖石鄉有一座台灣最偏遠、最高的基地台,提供給司馬庫斯、鎮西堡以及新光這三個泰雅部落來使用,通傳會與電信業者一共投入千萬經費,讓600多人的部落居民能再有災害發生時,及時向外聯絡。

更多新聞: 縮短城鄉差距 基地台進駐改善偏鄉通訊

開了2個多小時的山路,抵達海拔1000多公尺的高山,在新竹尖石鄉的群山之間,也擁有全台最高、最偏遠的基地台。

電信業者工程師Lisen介紹,「左邊這一座是在民國92年蓋的3G基地台,你有看到上面的微波鼓嗎,有,最主要它是傳遞訊號至司馬庫斯村莊,右邊那一座是於107年所興建的,基地台。」

這兩座基地台,提供司馬庫斯、鎮西堡以及新光這三個泰雅部落來使用,雖然只有600多位部落居民,但有了基地台,讓在災害來臨時,能夠更快速把消息傳遞出去,也讓居民享有更穩定的通訊設備,在部落裡多以務農為主,現在更是透過手機做自產自銷,讓銷售多一條管道。

農場業者蔡玉安表示,「因為我們有經營粉絲專頁,他們很多真的是看網路才打電話來,現在就很依靠Line,因為現在店家訂菜都是用Line,網路真的很重要,對,你就得要掌握那個訊息,自己種的菜,這樣子行銷,你應該也蠻有成就感的,我們成就感就是可以發出工錢那一刻。」

通傳會和電信業者投入千萬經費,花了2年時間,將基地台打成部落居民抗災的第一道防線,也讓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里老人會裝設基地台 銀髮族享受快速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