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嚇阻?港府擬立《反蒙面法》反制示威者

香港警察週二對年僅18歲的示威者、用實彈射擊,激化警民對立,一連兩天都有人上街,並再度以激烈衝突收場。然而面對現在的僵局,港府卻打算動用《緊急法》,立法規定抗議民眾不准再蒙面,希望高壓嚇阻反送中示威,引發不滿。民主派議員也警告,反蒙面法會讓香港落入極權。

更多新聞: 反送中/憂心就醫遭逮捕!港醫療人員組「隱藏診所」治療示威者

十一國慶的這一記槍響,使香港社會裂痕再度加深。現在港府更醞釀立法禁止民眾蒙面,引發眾怒。

37歲工程師表示:「如果他們通過了法案(反蒙面法),就會像林鄭之前犯的錯一樣,她在未獲人民授權和支持的情況下,試圖闖關(逃犯條例修訂草案)。」

37歲工程師表示,若港府通過反蒙面法,便是未得到人民授權和支持的情況下,試圖闖關。

21歲示威者表示:「我覺得新法(反蒙面法)只是給警察再多一個控制我們的方式。」

港媒報導,港府擬引用《緊急情况規例條例》、也就是俗稱的《緊急法》,來訂立《反蒙面法》。根據《緊急法》,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可以在緊急情況、或發生危害公安的情況下,訂立任何、他們認為符合公眾利益的法令。

由於非法集結罪名蒐證不易,若反蒙面法通過,那麼未來只要示威者蒙面、又提不出合理理由,警察就可以逮人,不需要證明他們有犯罪意圖,雖然刑期可能只有3到6個月,但是審訊快速,半年內就可能判刑入獄,達到嚇阻作用。

前紀律部隊副主席麥錦輝表示:「警方難以分辨這些蒙面示威者,如果禁止示威者蒙面,他們就會害怕被認出,示威人數也將下降。」

然而民主派議員警告,一旦動用《緊急法》,將是香港墮入極權的第一步,港人自由恐怕進一步遭剝奪,例如被捕者的拘押時間可能被延長。

港府一味壓制而不解決問題根源,恐怕只是加深撕裂。

港府一味壓制而不解決問題根源,恐怕只是加深撕裂。3號晚間,地鐵太古站外再傳催淚彈槍響,警方最後更衝入地鐵站逮捕多人。為追究警察實彈開火,民眾已經連兩日上街,除了太古以外,荃灣、黃大仙、大圍、將軍澳、屯門等地也都有人堵路、縱火、破壞港鐵站,香港僵局仍看不見化解的跡象。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通過「禁蒙面法」!國際經驗顯示恐引發更多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