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中派議員護航港警!CNN:世界上其他地方無示威者被實槍射擊

香港昨天(1日)慶祝中國十一國慶,但沒想到國慶日卻成了國殤日,港警和民眾在荃灣爆發衝突,過程中警方對一名示威者、近距離開槍,示威者左胸中彈,所幸目前已脫離險境。港警昨晚召開記者會,表示當時員警遭示威者襲擊,為了自衛才開槍,強調行為合理也合法。

更多新聞: 反送中/憂心就醫遭逮捕!港醫療人員組「隱藏診所」治療示威者

警察朝示威者近距離開槍,慢動作再看一次,示威者被射中後,應聲倒地,仰躺在路上哀號:「送我去醫院我傷口好痛,送我去醫院。」


有青年示威者上街,卻在荃灣遭到了港警開槍,而且是實彈射擊的首例。這名左胸中彈的示威者,是年僅18歲的中學生,子彈只差3公分,就打到心臟,所幸經過手術後,醫生已取出彈頭,暫時脫離危險。


這名左胸中彈的示威者,是年僅18歲的中學生,子彈只差3公分,就打到心臟。

這是6月反送中示威以來,首度有示威者中實彈受傷,港警當晚召開記者會,強調警方是出於自衛,開槍合法合理。

港警當晚召開記者會,強調警方是出於自衛,開槍合法合理。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當時的警方同事,是在電光火石下才開槍,希望可以防止自己或同袍生命受到威脅,我也認為他的行為合理合法。」

警方表示,當時有大批「暴徒」用削尖竹支襲擊警員,而那名中學生也涉嫌襲警才開槍自衛。建制派議員更頻頻為警方護航,訪問一度陷入僵持。

CNN主播問建制派議員:「你是否同意,警方該對採用致命性武器負起責任?建制派議員回應,「這是很單純的是非問題,當時情況警方該保護自己,難道警方該放手不帶任何槍,不做任何回應被打到死嗎?」CNN主播則反駁:「不該(如此),但世界上的其他示威活動,沒有發生示威者被實槍射擊的情況。」

但回顧當時畫面,外界質疑,警方根本是以行刑式、近距離,對示威者開槍。香港民主派召集人毛孟靜指出,「但警方可以輕易得用警棍應對,而不是開槍射擊還用實彈,這完全不符合比例原則。」

警方表示,1日在油麻地、荃灣沙嘴道和黃大仙等多地,總共發射6發實彈,其中警方在油麻地和示威者爆發激烈衝突,並鳴槍嚇阻,部分員警也掛彩。

港警對示威者開火射擊,已引發港人擔憂未來港警將以開槍鎮壓民眾,而許多中學生2日也在傷者的學校門口,聚集長長人鏈,對警方這一槍,表達最沉重的抗議。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壓嚇阻?港府擬立《反蒙面法》反制示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