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藥成分「雷尼替丁」恐致癌!美國、日本預防性下架

繼降血壓藥品之後,美國食藥管理局9月再度驗出多款胃藥使用的成分「雷尼替丁」,也含有同樣的微量動物致癌物,老牌胃藥「善胃得」等國際大廠藥品紛紛中標,美國零售業者沃爾瑪,還有日本多達11家藥廠,也都宣布預防性下架。

更多新聞: 成分「雷尼替丁」驗出致癌物 38款知名胃藥預防性下架

胃藥致癌風波延燒全球。向來以製藥工業出名的日本,多達11家藥廠在3日宣布,全面回收含有「雷尼替丁」成分的藥品。因為美國食藥管理局,9月居然從中驗出微量的動物致癌物質NDMA。

內科醫師桑卻斯指出,「此次召回是次於未知數量的化學物質,叫做NDMA(N亞硝基二甲胺),2018年曾發生過類似事件,當時的藥物是纈沙坦,N亞硝基二甲胺是一種非常普遍的化學副產品,我們可看見並常以各種方式接觸到。」

日本厚生勞動省接獲消息,立刻發文要求國內藥廠全面徹查,結果包含「日本邁蘭」,以及武田製藥和以色列公司的合資藥廠、「武田Teva」,都發現自家生產的胃藥含有這種致癌物,早在9月下旬就宣布停產。

而小林化工、澤井製藥等廠商,雖然還未驗出相關成分,也決定預防性下架;各家業者回收數量都多達上千萬顆。

桑卻斯表示,「我們知道它可直接對人類的肝造成傷害,我們看到暴露在同樣化學物中,老鼠或其他齧齒動物會出現同樣的狀況。」

雷尼替丁是胃藥常見成分,主要治療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等,因此受害數量相當龐大。連美國知名零售業者沃爾瑪,都在5日宣布下架所有相關藥品。

這次驗出的致癌物質,雖然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會增加肝癌風險,但目前並沒有證據指出會造成人體病變。提醒民眾不要過度恐慌、擅自停藥,應該和醫師商量後再做決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成分「雷尼替丁」驗致癌物 38款胃藥預防性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