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雷尼替丁」驗出致癌物 38款知名胃藥預防性下架

老牌胃藥「善胃得」的主要成分雷尼替丁(ranitidine),日前被美方驗出含微量動物致癌性物質N-亞硝基二甲胺(NDMA)。食藥署也清查,台灣有21家藥廠生產同成分共38款藥品,週五(20日)晚間緊急通知,要求這些藥品先預防性下架,其中就包含知名胃藥「吉胃福適錠」,最晚10月18日前藥廠自主檢驗,確認合格後,才能恢復上架,沒有依照規定將依法開罰開罰6萬到30萬元。

更多新聞: 胃藥成分「雷尼替丁」恐致癌!美國、日本預防性下架

藥師將胃藥下架,前一天老牌胃藥「善胃得」,檢驗出裏頭的胃藥成分「雷尼替丁」,竟含有不該被驗出的治癌物NDMA,風暴越滾越大,食藥署清查,台灣核可雷尼替丁成分的藥物,共有21家藥廠,38張藥物許可證,以防萬一,先做預防性下架。

北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目前在所有的醫療院所通路,都會配合食藥署政策,第一時間把這些,疑似含有不純物,還有雷尼替丁的胃藥給下架。」

雷尼替丁是常見的胃藥成分,主要用於胃灼熱、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適應症,而38款預防下架的名單中有成藥有指示藥,就連台灣知名的胃藥品牌也在內。

「喝咖啡配甜食」,再熟悉不過的台詞,這是知名藥廠吉胃福適錠的廣告,今年8月底才改叫「吉適治饋錠」,總計這38款最快得在9月23日前先預防性下架,並要求業者在10月18日前針對含有雷尼替丁藥品進行檢驗,明定濃度不得超過0.3ppm的標準,確定一切沒問題符合標準才能重新上架。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吳明美表示,「如果沒有在這個期限前下架,我們會請衛生局去查,衛生局如果查到的話,可以依照消保法裁處,6~30萬元的罰鍰。」

黃彥儒說,「這類的藥可以替代的品項非常多,所以請民眾不需要過度恐慌,所以第一個步驟,還是要先辨別,你自己吃的胃藥,是不是含有這個雷尼替丁,沒有的話就不用緊張。」

藥師提醒民眾別太恐慌,第一步先辨別藥品有沒有這類成分,就算有,先請教醫師和藥師有沒有換藥必要,就怕突然停藥反而更危害健康。

(民視新聞/李榮晋、嚴文騫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感染幽門桿菌恐致胃癌 台大研發最佳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