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民宣布成立「臨時政府」要求行政長官立即下台、解散立法會
圖片來源:facebook.com/wordsyoyeah

香港政府昨(4)日宣布「禁止蒙面規例」後,非但未平息原本高漲的民怨,反而引發了更大規模的抗爭,晚間更有許多示威者在各大商場聚集,共同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號召要組成「臨時政府」。

更多新聞: 香港形同戒嚴!「蒙面法」免審議先實施:違者可判監一年

昨夜在馬鞍山的新港城中庭、荃灣的荃新天地外等地,都有數百名反送中示威民眾聚集,共同宣讀這份由香港網友在連登討論區發起的「香港臨時政府宣言」。

這份近900字的「宣言」,內容提到了「今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然不為香港人民所立、所治、所享,故今日我等宣告成立香港臨時政府」,並稱要藉此否定港府的合法性。

宣言中也指出,「人人生而平等,上天賦予全人類某此不可剝奪之權,包含生命權、自由權、尊嚴權及追求幸福之權」,更強調政府權力源自人所賦予之權,如破壞以上原則,人民有權力推翻與建立新政。當中還批評,如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受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國共產黨所控制,對香港人民訴求視若無睹,不斷剝削人民權利、自由。

宣言更表示,港府繞過立法會通過的「反蒙面法」,企圖壓制人民集會權利,港府已然失去人民的認可與授權,故宣布香港特區政府失去合法性,要求原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各司、局長馬上離任。

最後宣言還以「香港臨時政府」名義宣布了7項訴求:
1. 原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各部門歸入香港臨時政府管理。
2. 原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各司長、各局長及副局長,各部門首長及副首長馬上離任及懸空職位,直至香港臨時政府委任。
3.  各部門馬上停止自2018年起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所頒布之新政策,各級人員保留其職位,並維持各部門必要之日常運作,直至另行通知。
4. 香港臨時政府任期為五年或直至以全民提名及普選政府之體制及政府首長(以較短日期為准)。香港臨時政府必需在成立起計一年內籌備選舉,並於三年內完成選舉。
5. 香港臨時政府首長及各部門之臨時委任官員,在其任期結束後,終身不可擔任香港政府及公營機構之任何官職及受薪之決策人員。
6. 《香港法律》各條文暫予以保留,直至香港臨時政府頒布新法律。
7. 解散香港立法會,並於三個月內進行選舉臨時立法會,一年內重新選舉立法會。臨時立法會議員席位為70席。其中香港島、九龍西選區12席,九龍東10席,新界西、新界東選區18席。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禁蒙面法」即刻起生效!港人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