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即刻起生效!港人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

今天港府引用「緊急法」,快速通過「禁止蒙面」法案,5號凌晨開始生效,再度引爆港人不滿。從下午開始在多地集結上街,走到黑夜,透過霸占馬路、呼喊口號的方式,向政府表達心聲。銅鑼灣深夜後開始變調,警方已催淚煙驅離民眾,甚至還有開至少6槍,有人中彈被緊急送醫,其中一名為14歲少年。而在晚間22時許,港鐵宣布全線暫停服務,輕鐵及港鐵巴士服務亦暫停。

更多新聞: 香港因「禁蒙面法」抗爭再起 蔡英文呼籲港府與人民對話

(23:55 更新)

有香港網友在連登討論區發起《香港臨時政府宣言》,晚間上千名香港人聚集在馬鞍山的「新港城中心」以及荃灣,同聲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並高喊「香港人,反抗!」、「香港光復,時代革命!」場面十分震撼。

而根據城市廣播(CBC)報導,除了有示威者大腿被橡膠子彈擊中受傷之外,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記者,於黃大仙被橡膠子彈擊中頭部,頭部出血情況未明,據傳現場也留下一枚彈殼。

(圖截自《城市廣播》臉書專頁)

至於左腳中槍的14歲男童,當時事發過程也曝光,一開始是示威者在元朗路上發現一名便衣警在車內,因此包圍車輛與警發生衝突,混亂間傳出一聲槍響,示威者四散。

(22:27 發稿)

疑似休假的員警身穿白衣,被一群黑衣人追著猛打,混亂中有人丟出汽油彈,員警身上瞬間燃起火星,倉皇逃命,過程中手槍掉落在地,有膽大的民眾試圖撿取,被員警大力推開。

銅鑼灣路邊出現零星火勢,傳出警方連開6槍,中槍者被送到博愛醫院進行急救。4日晚間的抗爭於香港遍地開花,銅鑼灣、觀塘、沙田、元朗、尖沙嘴等地,還有政府所在的金鐘,全都被憤怒的港人塞爆。

港人會如此氣憤,是因為4日下午,港府引用「緊急法」,在行政會議上快速通過「禁蒙面法」。5日凌晨上路後,港警只要碰到蒙面,又提不出健康或宗教等原因的民眾,完全不需要對方有犯罪意圖就可以直接逮人。

而且審訊快速,半年之內可以判刑入獄,刑期最高上看一年。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我們相信新法將對戴著面具暴力的示威者及暴亂者產生威懾作用,同時此法也將協助警方執法。」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

政府如此作為,再次激化民眾不滿,4日下午集結中環,在遮打道遊行示威,高喊「我要戴口罩」,並重申五大訴求。民主派議員也警告,動用「緊急法」,將是香港墮入極權的第一步。

香港社運領袖黃之鋒指出,「我強烈敦促國際社會意識到,戒嚴法可能很快,在未來幾個小時,或未來幾天內適用於香港。」

也有民眾爬上天橋拆除「慶祝國慶標語」,丟到地上點火燃燒,獲得現場港人大聲叫好。而在晚間22時許,港鐵宣布全線暫停服務,輕鐵及港鐵巴士服務亦暫停。

香港民眾提到,「我們為了自由跟生存而戰,國際社會應該要知道,香港淪陷,代表全球都將淪陷,因為中國共產黨是人權面臨的最大威脅。」

從白天走到黑夜,港人盤據香港重要道路,不停呼喊口號。但港府絲毫不理會人民訴求,讓持續了快四個月的反送中僵局,遲遲無法化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禁蒙面法」爆衝突 地鐵停駛、沿線商場不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