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爆衝突 地鐵停駛、沿線商場不營業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天宣布通過「禁蒙面法」,引發民眾強烈不滿,再度上街,全港18區都有人響應,幾乎全城陷入衝突,示威者不但築路障、縱火,更破壞地鐵站,港鐵緊急宣布全線停駛,一直到今天早上都持續停運,至少19家商場今天也不開門營業。

更多新聞: 香港「禁蒙面法」激起民怨!各國實施案例大多失敗收場

開槍、推進,衝突場景已成香港日常,但這回香港首次「全城失控」、全港18區同時上街抗爭,就連之前未曾爆發過示威的「港島南區香港仔」,也初嚐催淚彈的滋味。

4日特首林鄭月娥宣佈引用「緊急法」通過「禁蒙面法」,5日凌晨0點、即刻生效,潘朵拉盒子一開,憂心忡忡的港人一呼百應,禁令下達,上百人就聚集中環遮打花園。

港人怒火中燒,越晚越激憤。天色已經黑了,但是群眾還是在街頭上,遲遲沒有散去,目前有群眾已經開始縱火。

示威者堵路、縱火、破壞抱中國大腿的店家,元朗便衣警察更在激烈衝突中,開槍打中14歲少年大腿,被指控是為威權服務的港鐵,也再度成為箭靶。

由於許多車站遭到攻擊,港鐵4日晚上10點半起、罕見地全線停駛,沿線商場也多大門深鎖,全城宛如戒嚴。港鐵凌晨再宣布、5日全天、全線不載客,「反送中」演變成「反中國」,港人在網路上發表「香港臨時政府宣言」。

4日晚間,在馬鞍山、荃灣等地的商場,都有百人齊聚、宣讀宣言,指責港府繞過立法會制定「禁蒙面法」、壓制人民集會權,已經喪失民意、失去合法性,官逼民反,反送中僵局,看不到化解之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便衣警實彈擊中14歲少年 林鄭月娥竟稱:別無選擇下的自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