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禁蒙面法」激起民怨!各國實施案例大多失敗收場

香港政府昨天強行通過「禁蒙面法」,5日凌晨上路,引發廣大港人不滿,下午再度站上街頭,戴著口罩遊行。而雖然特首林鄭表示,是參考其他國家先例才會在香港立法,但曾以禁蒙面法壓制示威的法國和烏克蘭,卻都因此法激起更大民怨。烏克蘭就釀成大革命,當時的總統不但被拉下台,現在甚至都還在被通緝。

更多新聞: 「禁蒙面法」全港陷危機 法院拒頒暫緩令

戴口罩的民眾5日再度塞爆香港街頭,這次他們除了五大訴求,還要抗議政府最新推出的「禁蒙面法」。

4日下午,港府引用「緊急法」,在行政會議上快速通過「禁蒙面法」。5日凌晨上路後,無論在非法或合法的集會遊行,港警只要碰到蒙面,又提不出健康、宗教、工作等理由的民眾,完全不需要對方有犯罪意圖,就可以直接逮人。而且審訊快速,半年之內可以定罪入獄,刑期最高上看一年。民眾如果不乖乖配合執法,甚至還會加重罰金跟刑期。

用「別國也有」做掩護,港府不諱言,禁蒙面就是為了壓制示威人數。但學者警告,根據其他國家的經驗,這個法令恐會激起更多民怨。

香港成大退休教授鄭宇碩表示,「我覺得這在很大的程度上滿足警察,但最終將會激勵抗議群眾,事實上也促使爭取民主運動的人們,進行長期的不合作運動。」

近期推動禁蒙面法的國家,一個是西歐的法國,一個是東歐的烏克蘭,但在兩國施行都成效不彰,只激怒民眾,加大示威力道。

法國當局為了因應黃背心示威,今年3月通過禁蒙面法,但除了讓總統馬克宏受到廣大批評,民調大減,黃背心運動也並未獲得控制。

至於烏克蘭政府在2014強行通過的禁蒙面法,反倒激起原本稍微平息的民眾怒火,引發革命。不只禁蒙面法短短12天就被撤回,當時的親俄政權還被整個顛覆,總統亞努科維奇報現在都還被通緝,流亡海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禁蒙面」激起民眾憤怒!下午發起300萬人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