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禁蒙面」激起民眾憤怒!下午發起300萬人大遊行

香港「禁止蒙面規例」昨天正式生效,上路第一天,示威者依舊蒙面遊行,抗議政府禁令,大批鎮暴警出動執法,但警方未公開上路首日拘捕多少人。民眾今天下午還發起三百萬人遊行,繼續反蒙面,民主派議員質疑禁蒙面違憲,提出司法覆核,法院於今早10點審理。

更多新聞: 全球/四天內兩度實彈傷人 香港警察為何真槍上街頭?

店家大門緊閉,中資公司被噴漆破壞,全副武裝的鎮暴警駐守,示威者依舊蒙面上街,香港「禁止蒙面規例」上路首日,港民號召提早慶祝萬聖節,繼續爭訴求,加碼反蒙面。

港府以禁蒙面嚇阻示威者,引發大反彈,更讓香港陷入癱瘓,5日超過20個商場暫停營業,24小時營業的超商宣布下午5點打烊,港鐵也停止運行,6日雖恢復服務,但有開等於沒開,過半車站繼續關閉。

特首林鄭月娥上月26日才舉行社區對話,一周後下令禁蒙面,港民質疑對話意義何在,表明越禁越要上街,蒙面更成必備裝扮。

警方則是不斷警告禁止蒙面和集會,有示威者被警方強摘口罩,還有示威者被拘捕。教育局4日也發布公告,要求學生在校內外都不應戴口罩,學生怒批荒謬,發起8日戴口罩上學。

民主派24名議員以違法違憲為由,5日再度提出臨時禁制令和司法覆核,以停止禁蒙面,港府則表示這是先訂立後審議的附屬法例,16日會提交立法會審議,且一旦不需要禁蒙面,政府會宣布撤回。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黃風表示「禁蒙面規例是合法有效,且即時的法律措施」,但當局所謂合情合理的禁止舉措,只是讓港民更憤慨,6日號召三百萬人遊行反蒙面,反送中運動再升級,對抗霸權這一戰還有得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抗爭動搖全球經濟 專家指出最壞恐變黑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