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引用緊急法禁蒙面!今2名港人首度遭當局起訴

香港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禁止民眾蒙面,引爆港人強烈反彈,昨(6)日香港島和九龍地區,大批示威者蒙面分兩路遊行,鎮暴警察狂發催淚彈強勢執法,幾乎全香港又再次陷入混亂,還有香港記者被汽油彈打到頭,當局表示至少有11人在衝突中受傷、多人被捕,而新規定上路後,今天首度有兩人因觸法要出庭應訊。

更多新聞: 台灣集會遊行法也禁蒙面?徐國勇:國內只有保留裁量權無罰則

催淚彈、汽油彈隔空交戰,記者成為夾心箭靶,汽油彈打中,頭耳和雨衣瞬間著火,雖然幾秒就撲滅,但受傷送醫更驚嚇眾人。

香港街頭不但如戰場,上街除了要面對鎮暴警,還有其他風險,一輛計程車在深水埗衝撞示威群眾,撞傷3人,氣得民眾把司機拖下來圍毆。

禁蒙面新規上路第二天,港人抗爭決心有增無減,6日下午分兩路在香港島和九龍蒙面遊行,鎮暴警在金鐘首開催淚彈,政府總部所在的金鐘煙霧瀰漫,群眾迅速轉戰他處。示威者佔領銅鑼灣道路,還開機械來挖磚頭、汽油彈點燃街頭。

港警一邊發射鎮暴彈、一邊拿盾牌撞人推進,沿途壓制。驚叫、怒吼、哀號聲四起,混亂驚恐的場面,同步出現深水埗、九龍等香港多地,而旺角車站更在一陣混戰後再度成破爛。

港鐵再受重創,7日只開39個車站,而且晚上6點就提早停運。群眾憤怒升級,過去常包圍警署抗議,6日首次向解放軍嗆聲,聚集九龍塘軍營外,以雷射筆照射,之後軍方舉黃旗以大聲公警告,還用強光反擊。

禁蒙面激化民情加深對立,現在更傳出當局想再用緊急法,將宣佈8日、9日停市、停工、停學,並凍結港人資產,雖然港府緊急出來闢謠,但山雨欲來的緊張氣氛已然瀰漫全香港。

而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當局起訴兩名男女非法集結和違反禁止蒙面規例罪,兩人早上在東區裁判法院出庭,現場有超過100人等候進入法庭聽審,部分人身穿黑衣並戴上口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民蒙面「反緊急法」遊行遭清場!港鐵全線暫停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