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 /  香港開真槍實彈+反蒙面法!形同戒嚴恐產生更嚴重分化?

本週各地都有混亂狀況發生,印尼有學運衝突,巴黎有攻擊事件,伊拉克也有暴動示威,而距離我們最近的香港,警方的鎮壓方式則是再度升級,這回竟然對著抗議學生近距離真槍實彈開火射擊,引發全球關注。

更多新聞: 全球/四天內兩度實彈傷人 香港警察為何真槍上街頭?
港警 來源:路透

【港警動用真槍實彈射殺學生 驚悚畫面震撼全球】

為什麼特別引人注意,因為這裡是繁榮大都會香港,而且正值中國的國慶當天,北京當局從去年就開始準備的大規模慶祝活動,卻在香港出了紕漏,當天數萬港人不理會警方的反對通知書,再度上演流水式的抗議,從金鐘灣仔到銅鑼灣,處處都是抗議的港人,而港警除了用胡椒噴劑,水炮車,橡膠子彈布袋彈壓制人潮之外,這場抗議中還開了六槍實彈,其中一槍是對準著18歲的學生胸口近距離開槍,當下畫面震撼全球,因為這名警察明明手中還有其他武器,他一隻手拿著布袋彈長槍—近距離攻擊一樣會造成嚴重傷害,我們都記得之前失去眼睛的女孩—但他選擇用拿著手槍的另一隻手開槍,從當時畫面中也可以看到,這名港警在開槍之前就不斷用手槍指著其他示威者的頭部,而被槍擊的學生當時似乎企圖以手中棍棒打掉警察的槍,這名警察就同時開槍了,且瞄準的是學生的左胸口,以這樣的距離光是橡膠彈都能致人於死,更何況是真槍實彈。

【港警形同蓄意謀殺?外媒研判違反聯合國基本法規】

而被槍擊的學生倒地後高喊救命,有同伴想要去協助他,竟然被警方壓制在地,警察自己也沒有去查看受傷學生的狀況,三分鐘後在現場記者提醒下,員警才去檢視傷患,港警的這些行徑引發香港甚至國際輿論的不滿,雖然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說警察面臨生命威脅、開槍合法合理,但畫面中這名警察生命並沒有立即威脅,而且開槍前也沒有警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就批評這是謀殺,他指出當時開槍的員警,是一邊前進一邊開槍,代表這名警察根本不是在自我防衛,而是在進行攻擊,黃之鋒痛批說批這根本是殺人警察。紐約時報也分析聯合國基本規範中,執法官員面臨死亡或重傷威脅時得先明確警告才能的用槍械,但很明顯這名港警選擇使用致命性武器對著學生的要害直接開火。

黃之鋒 來源: RFI

【港警行為引發全球譴責 中國卻稱港民喪心病狂、無惡不作】

這一槍是香港97主權移交後,港警首度使用實彈射擊示威者,也是中國70年國慶當天最震撼人心的槍響,國際特赦組織不斷呼籲港警應該檢視執法手段,英國外相也批評香港警察開實彈太過分,他說雖然示威者不應該使用暴力,但是警察使用實彈攻擊更超出比例,而北京的反應是什麼呢,中國外交部駐香港公署發出聲明,說歐美顛倒黑白,縱容黑衣暴徒,還批評香港「黑衣暴徒」在中國 70年慶這個「神聖日子」喪心病狂無惡不作,北京當局不但堅挺港警開槍,還說止暴制亂刻不容緩。

 中槍學生

但事實是香港警察這一槍,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分化與對立,從警察開槍那天起,與傷患同校的學生們及校友們,有四百人在自己校門口靜坐抗議,要求學校挺學生,還有許多群眾在百貨商場鬧區沈默抗議,CNN記者在香港街頭看著群眾與警方的對峙,說警方對著人開真槍是轉捩點,但對在當地採訪的記者來說,本週也是一個重要轉折,因為9月30日被香港警方擊中右眼的印尼女記者,確認右眼永遠失明,當時她與一群記者站在一起,穿著記者背心,戴著記者頭盔,無論如何都不應該成為警方攻擊對象,但明顯警察就是對著記者群開槍,一顆橡膠子彈就讓女記者失明,那麼開真槍的那名警察目的到底是什麼,更加令人省思,港府與港警的做法,只會將群眾推向對立面,而悲傷激動示威的香港群眾,與歡欣鼓舞慶祝的北京,兩個極端的場景,也更加令人感到諷刺。

(民視新聞網 / 李慧芝 報導)

更多新聞: 港府引用緊急法禁蒙面!今2名港人首度遭當局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