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蒙面法」全港陷危機 法院拒頒暫緩令

香港「禁止蒙面規例」昨天正式生效,國際間也紛紛表達關切。日前,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甚至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而民主派議員質疑禁蒙面違憲,在今天提出司法覆核、申請臨時禁制令,但法院今早10點審理後,還是拒頒令暫緩禁蒙面。

更多新聞: 反送中/抗議禁蒙面法 近千港人走上街頭示威

港府4日引用緊急法,快速通過「禁蒙面法」,並宣布從5日凌晨起生效,不但激起更多衝突,也引發國際關切。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事處表示,任何限制都必須具有合法且正式的法律基礎,並符合比例原則。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言人胡爾塔多表示,「關於港府宣布可能禁止蒙面的政策,我們必須說的是,和平集會自由是一項基本人權,應該在最大程度不受限制的情況下享有。」

美國國防部前亞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也表達了對港民的支持,並指出、這是自由與極權下的科技,兩股勢力的對抗。

前亞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森中將表示,「面罩顯然是為了對付臉部辨識技術,現在中國授權港府禁止人們戴面罩,我不知道事情會如何演變,但這値得關注,這件事也是無法被接受的。」

其實日前,高齡94歲的亞洲元老政治家、馬來西亞現任總理馬哈地就曾直言,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陷入兩難,既要服從上級北京政府,又要考慮自己的良心,最好的選擇就是下台,避免六四悲劇重演。馬哈地因此成為第一位呼籲林鄭月娥下台的外國元首,不過、對此林鄭沒有正面回應。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首先我還沒讀過一名外國領導人,所做的聲明或報導,但每個人都有表達的自由,所以我將不對此作出回應。」

另外、民主派24名議員以違法違憲為由,5日向高等法院提出臨時禁制令和司法覆核,以停止禁蒙面。但6日開庭結果、法官拒絕頒令暫緩禁蒙面法的執行,只下令盡快進行司法覆核的正審。港民憂心,禁蒙面之後,林鄭月娥的下一步,恐怕就是針對網路進行大規模管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集會遊行法也禁蒙面?徐國勇:國內只有保留裁量權無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