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駐處國慶酒會遭中國打壓改地點 外交部:只會加深台灣人民的厭惡
台灣駐瑞典代表處今年舉辦國慶酒會時遭到中方施壓打壓,最後必須更換場地。 圖片來源:facebook.com/taipeimissioninsweden

隨著10月10日國慶將到來,台灣駐瑞典代表處照往例也會於10月舉辦國慶酒會,但有瑞典媒體報導,原本作為預定地點的飯店遭到中國施壓,被要求勿為台灣駐瑞典代表處提供國慶酒會場地。外交部今(5)日表示,對中方的霸道打壓嚴正譴責,會繼續就此向瑞典表達關切。

更多新聞: 中國再打壓?世界霹靂舞大賽 台灣隊伍竟遭塗灰

過去10年台灣駐瑞典代表處均是在斯德哥爾摩的喜來登飯店舉辦國慶酒會,然而有瑞典媒體報導指出,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曾向喜來登飯店施壓,不許其為台灣駐瑞典代表處提供國慶酒會場地。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中國駐瑞典大使館曾多次恐嚇瑞典媒體、民間機構與團體,行徑惡劣,要求瑞典人遵從北京政治方針,不但毫無民主觀念,甚至言語粗鄙,早已引起國際輿論多方批評。外交部對中方的霸道打壓嚴正譴責,也將繼續就本案向瑞典表達關切。

不過雖然經過中國大使館從中作梗,我國駐瑞典代表處仍順利於10月3日晚間在瑞典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2019年國慶晚會,包括「台瑞國會議員協會」副主席貝爾格隆(Mats Berglund),以及瑞典企業界、智庫學者、台灣僑胞與留學生代表等200多人皆出席,顯示台灣與瑞典雙邊關係日益密切。

台灣駐瑞典代表處3日時改在瑞典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今年的國慶酒會。 圖片來源:facebook.com/taipeimissioninsweden

外交部也重申,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駐外館處辦理國慶相關活動是理所當然,也成慣例。中國大使館對台灣海外活動的橫蠻打壓,只會加深台灣人民、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厭惡。

歐江安也提到,這次瑞典媒體主動報導我國舉辦國慶酒會遭打壓的事件,將使瑞典社會更加了解中國大使館的惡行,還有瑞典記者公開呼籲,中國駐使持續侵犯瑞典人民自由,要求外交部召見中國大使表達關切,或將中國大使宣告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黑手伸進藝術!佛羅倫斯雙年展再遭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