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僵化成我國教育危機!黃昆輝憂難培養跨領域人才

為了強化國中小學科學教育,教育部將投入每年2.2億、共4年計畫,包括編篡AI人工智慧教材,不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卻憂心,不少國家在面對AI衝擊已有對策,但台灣教學過於僵化,只怕這樣的教育環境,很難培養出產業所需的人才。

更多新聞: 黃昆輝基金會民調!8成認同民主靠努力來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在台下專注聽演講,就是要蒐集學界意見,向政府提出建言,由基金會舉辦「2019教育政策研討會」,邀集學術界人士探討現有困境,其中,讓學者專家最憂心的,就是AI早已衝擊現有教育。

黃昆輝表示,「人工智慧跟資訊通訊技術這兩項快速發展,對教育的衝擊是滿大的,因為我們目前僵化的這種課程、僵化的教學方式,都應該要檢討改進,比較僵化的學校制度,這個沒有辦法來因應這種變遷,特別是要培養這個跨領域的人才。」

比起其他國家,台灣腳步不夠快,這讓黃昆輝憂心忡忡,儘管教育部今年(2019年)5月宣布,將強化國中小學科學教育,每年投入2.2億,計畫共4年,包括編纂AI人工智慧教材,預計明年1月底可完成規畫,但黃昆輝認為,攸關台灣未來發展,教育改革不得不謹慎。

黃昆輝認為,教育部已經編列預算來改革,代表開始重視這件事,希望加快腳步,能夠把相關領域,研究所、科系、產業界、研究部門,結合在一起做規劃,再加以突破。」

面對AI衝擊,黃昆輝呼籲政府與學術界要更重視AI、資通訊技術,教育必須從小做起,用來培養人才,才能滿足產業所需。

(民視新聞/陳妍霖、王龍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教育部培訓藝術與設計人才有成 在華山展現成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