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歸羊肉店裝潢標「活血」開罰60萬!議員質疑搶錢

常識不能公開寫?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接到開當歸羊肉店的民眾陳情,因為把當歸等中藥材功效,印在牆上當裝潢,竟被人檢舉挨罰60萬元。衛生局解釋,因為有人檢舉店家宣傳食品有療效,觸犯食安法。議員更不能理解,怒批只是寫出本草綱目內容,市府也要搶錢開罰?

更多新聞: 系統家具業者「裝潢蟑螂」 收錢不施工搞消失

民進黨議員何博文對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本草綱目當歸有活血化瘀作用,竟然被檢舉之後,來我這裡跟我說,你知道我們要被開罰60萬,我真的沒有在亂說,真的要跳樓。」

何博文大動肝火,小吃店跑來陳情,被開罰60萬,竟然是因為把本草綱目內容貼在牆上。

何博文質疑,「60萬,議員去關心變4萬,不管是4萬還60萬,做一個小生意而已,他能負擔這些錢嗎?我們的法律到底是要保護人民,還是要替市庫賺滿滿?」

罰款竟還有得商量?衛生局長陳潤秋支支吾吾,解釋因為食品宣稱療效,觸犯食安法,這間店是因有人檢舉,不然平常以輔導為主。

看看位在新北市板橋的這家店,賣的是當歸羊肉湯,而當歸性溫、活血,老闆把中藥療效設計成圖文,當作普通裝潢,這樣的做法,一般店家很常看到,另一家在延三夜市的當歸鴨肉湯二代,承襲十多年經驗熬煮的湯頭,甘甜清香。

採用雲林土番鴨與中藥燉煮一小時,店內也可看到,貼著許多藥材的註解。有同行被罰錢,令老闆不解。

中藥示意圖

當歸鴨湯老闆吳先生說,「這樣有點誇張一點,這個東西我們也不會去騙,這也是從古書傳下來的,太為難店家了吧。」

畢竟其他像薑母鴨、羊肉爐甚至四神湯,都有加入中藥材熬煮。食補文化流傳已久,難道跟客人解釋食材就得被罰錢?引來百姓反彈。

(民視新聞/陳盈竹、姚家鼎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內線道劃號誌變左轉道 直行被檢舉遭批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