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渣製衛生護墊 烏干達女學生不必輟學

護墊和衛生棉,是女性必備的日常用品。但在非洲東部的烏干達,很多民眾窮到買不起,很多女學生,因為生理期而被迫輟學,改用其他替代品,又造成婦女疾病和感染。現在就有當地業者,致力研發用甘蔗渣製成的便宜衛生護墊,希望改善民眾的生活。

更多新聞: 網傳用「女性護墊」延長口罩壽命?醫師警告:使用不當恐過敏

女性朋友,每個月總有好朋友來報到。但在非洲東部的烏干達,這短短幾天的生理現象,卻可能改變人的一生。

烏干達民眾表示:「把這塊布像這樣折起來用。」一塊又髒又黃的布料,不斷重複使用。但吸力不強,還是難免外漏弄髒衣服。三年前,這個女孩就因此在畢業前夕,被迫離開學校。

烏干達民眾表示:「衣服沾到經血因此被同學嘲笑,真的感到很羞恥,沒辦法忍受這種羞恥感,最後只好退學了。」

烏干達部分區域,超過半數女性,因月經被迫輟學、缺席,陷入貧窮谷底難以翻身。

沒有學歷、沒有求生技能,最後只能賣春維生。烏干達部分區域,超過半數女性,都因為月經而被迫輟學或缺席,最後陷入貧窮谷底難以翻身。雖然當地賣場,也有販賣衛生棉和護墊,但這些動輒台幣30、40元的進口貨,對佔人口40%、日薪不到台幣60元的貧困階層而言,實在難以負擔。

當地賣場也有賣衛生棉和護墊,但這些進口貨,對貧困階層而言難以負擔。

甘蔗渣衛生棉研發者表示:「希望能做出任何人都買得起的商品。」要找到平價好用的衛生棉原料,當地研發團隊,看上了製糖後殘留的甘蔗渣。可是單靠手工搗碎,纖維仍然太粗太硬、無法使用。就在她們走投無路時,有日本的生理用品業者,伸出援手,提供技術諮詢。

日本花王表示:「這是日本的『木漿』纖維很細,只要弄得更碎應該就會變柔軟,要把刀片做得更小研磨更多次,可以利用篩子之類的東西,把過大的殘渣留下來。」藉由雙方腦力激盪,業者希望能讓甘蔗渣衛生棉盡早上市,讓更多烏干達女孩,找回屬於自己的人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40年來首次 伊朗女性可進場觀看足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