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用「女性護墊」延長口罩壽命?醫師警告:使用不當恐過敏

網路傳言可以拿女性用的「衛生護墊」貼在口罩內側延長使用時間,還真的有人這麼做!南投一名邱小姐從小就是多汗體質,把護墊拿來貼鞋墊跟衣服,這回因為鄉下物資缺乏,她只好把護墊運用在口罩上。中山醫學大學學者也教大家可以用電鍋乾蒸口罩消毒殺菌。不過醫師提醒,最好還是用紗布替代護墊,消毒口罩也要用對方法。

更多新聞: 想用電鍋蒸口罩卻GG?專家還原正確方法照著做

拿出口罩平鋪在桌上,打開護墊外膜,你沒看錯,就是女生在用的護墊,延長口罩壽命派上用場。

小心翼翼把護墊貼在口罩內緣,再撐開整好形狀戴到臉上。南投水里這名邱小姐,從小就是多汗體質,護墊就是她最好的朋友,過去她曾經把護墊拿來墊鞋底吸汗、墊衣服腋下處吸汗,還可以對折黏膠處墊在紙張,避免手汗玷污,幾乎可以說是護墊達人。

這回因為鄉下物資不足,無奈之餘應用在口罩,邱小姐還在臉書分享心得,說買了好多的護墊貼在口罩,不貼呼吸上緣,還蠻好用,一片不到1元。

不過皮膚科醫師要提醒,使用不當可能增加皮膚過敏的機率。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戴口罩造成的我們所謂的臉部及口唇週圍的皮膚炎的病例,大概有增加快一成的比例,那這種護墊,事實上來講,它是密閉的,不透氣又不透風,所以說呢它造成這個所謂皮膚過敏的機會,相對就會變大。」

醫師建議,使用紗布或衛生紙替代護墊,最推薦的就是紗布。為了共體時艱,節省用量,醫師自製加工口罩,教大家怎麼善用一週只能領兩片的口罩。

口罩內層墊紗布,訂書機釘兩側,兩相比較,有釘的側面臉頰服貼,沒釘的側面會有空隙。醫師建議用這樣的方法,口罩可撐3天更換,使用殺菌機或是吹風機吹10分鐘,紗布衛生紙要每天更換。

至於沒有殺菌機的民眾,有學者發現電鍋乾蒸,也有消毒殺菌效果,但要注意口罩不要直接接觸電鍋內部和底部,按下電鍋加熱開關,大約等3分鐘,讓開關自動跳起,靜置5分鐘,溫度達到100度以上,讓熱空氣進行殺菌。

中山醫學大學副教授賴全裕指出,「我們的外科手術口罩,如果它通過檢測認證的話,它的過濾效果最少要80%以上,那經過我們的電鍋乾蒸之後呢,它每一次呢大概會損失1到2個%左右。」

提醒民眾,乾蒸口罩也只是應急,每蒸一次,防護力就減弱。口罩資源有限,片片珍貴,妥善運用資源,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肺炎防疫操」6步驟!10分鐘增強自體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