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戴口罩有窒息風險!醫師傳授防「武漢肺炎」妙招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中國已經傳出有不到1歲嬰兒被感染的病例,但1歲以下的嬰幼兒不適合戴口罩,又該如何防疫?醫師建議,家長要勤洗手、不要給小孩玩手機,推嬰兒車出門時,要使用防風罩、進行家庭環境消毒、加強室內通風等各項防疫措施。

更多新聞: 東京爆嬰幼兒群聚感染!確診職員傳染8人

武漢肺炎擴散,民眾進出公共場所都會戴口罩。醫生表示,1歲以下的嬰幼兒不適合戴口罩,尤其5到6個月以下的小嬰兒,戴口罩反而有窒息危險!

醫生建議,家長應該儘量減少帶嬰幼兒到醫療場所,或人潮擁擠的地方;如果真的需要外出,可以在嬰兒車上加套防風罩,但回家後,一定要徹底消毒。

兒科醫師簡佳裕表示,「回到家的話,把防風罩拆下來徹底消毒,可以用沾漂白水的抹布擦拭,或75度的酒精擦拭。」

另外,盡量不要給小孩玩手機,因為手機上面充滿指紋,是間接傳染的超級大媒介。簡佳裕說:「病毒在光滑的表面,可以停留24小時,所以盡量不要讓小孩子玩手機。」

大人在外出回家後,要把外出服換掉,徹底洗手、洗臉,教小孩子勤洗手、勤洗臉、不亂摸。簡佳裕指出,「像小孩子很喜歡按電梯,衝進電梯就想按,這時候要跟他講,現在有武漢肺炎,叫他不要去按電梯。」

防疫期間除了加強環境消毒,醫師也建議不要揉眼睛、掏鼻孔、不要親吻嬰幼兒、不要共用餐具、餵食嬰幼兒時,也不要用嘴巴吹冷食物,以防飛沫傳染。

(民視新聞/李坤錫、葉晏昇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Baby這樣防疫!台灣透明防疫罩「免觸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