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台灣是共識」蔡總統國慶談話拒一國兩制

今年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談話,高喊團結壯大台灣。總統從香港一國兩制的失敗,談到中華民國要站出來,拒絕一國兩制,她也說,中華民國台灣這六個字,不是藍色,也不是綠色,而是整個社會的最大共識,最後提到台灣下個階段的三個目標,就是捍衛主權和強化經濟,走向世界。

更多新聞: 青蔥飆天價 蔥油餅業者照送700份國慶餅

在三軍儀隊奏樂下,總統蔡英文緩緩走上台,這個任期最後一次國慶談話,選擇把香港和兩岸議題,擺在最前頭。

總統蔡英文表示:「距離我們不遠的香港,因為一國兩制的失敗,正處於失序的邊緣,儘管如此,中國依然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地威脅我們。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身為總統站出來守護國家主權,不是挑釁,而是我最基本的責任。」


講到一國兩制的失敗,全場鼓掌,坐貴賓席的前總統馬英九也跟著拍手,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之後,這次國慶談話,不在「九二會談歷史事實」或「九二共識」上打轉,而是定義「拒絕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台灣」,就是目前台灣社會最大共識。

蔡英文也說:「當自由民主受到挑戰,當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受到威脅,我們就必須站出來捍衛,拒絕一國兩制,是2300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中華民國不是誰的專利,台灣也不是誰可以獨佔,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絕對不是藍色,也不會是綠色,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

爭取連任前的國慶談話,也為下一任期舖陳,總統提到台灣下一階段的三路線,包括繼續團結在自由民主的旗幟下,捍衛國家主權;第二是持續壯大台灣,強化經濟實力,讓民富而國強;第三積極走向世界,克服挑戰。

蔡英文提到,「民主偶有紛擾,但只有民主制度,能夠保障得來不易的自由,我們也必須持續地壯大台灣,三年多來我們努力調整經濟結構,引導產業升級轉型,推動國際多元布局,我們迎來投資大爆發。」

總統的國慶談話,講了22次台灣、5次中華民國,另外提了2次「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並陳,爭取民意的最大支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慶談話全文/蔡總統:中華民國台灣是社會最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