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哈吉貝襲日11死16失蹤 河川潰堤灌民宅

強颱哈吉貝快速穿過日本東部,在關東和東北等地,帶來破紀錄降雨,引發淹水、土石流等災情,造成至少11人死亡、16人失蹤,超過百人輕重傷,在長野縣的千曲川地區,更因為潰堤釀成大範圍淹水,官方緊急出動2.7萬民自衛隊,全力展開救災。

更多新聞: 哈吉貝重創日本釀66死!新幹線多處停駛

13日上午,位於長野縣北方的穗保地區,當地的千曲川堤防因大水引發潰堤,範圍將近70公尺,使得鄰近的住宅區全被大水淹沒,水深將近一層樓高。官方立即派出怪手,投放消波塊試圖填補缺口,卻還是擋不住滾滾洪水。

超級颱風哈吉貝,快速掃過日本東部,為各地帶來狂風豪雨。短短一兩天內,就讓東北和關東各地,降下多達全年總雨量3-4成的破紀錄降雨,引發淹水等各種災情。

位於長野縣的新幹線車庫,出現大規模淹水,共有7輛新幹線列車被泡在水中。暴雨導致多處河川暴漲、橋墩斷裂,官方除了對全國14條河川,發布氾濫警報外,也對關東、中部及東北各縣,近300萬居民發布緊急避難通知。

各地也不斷傳出因淹水和土石流,造成的死亡意外。神奈川縣川崎市,就發生因當地河水暴漲,淹水高度逼近一層樓高,導致附近住宅區一名60多歲男子,在家中不幸溺斃。

埼玉縣西南部的川越一帶,也因大範圍淹水,導致當地一間老人院,有260名老人受困其中。由於各地災情嚴重,官方也指示警消和自衛隊全力救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現在除了警消和海上保安廳外,又再加入2.7萬名自衛隊員,進行救災救難活動搜索失蹤者,以及全力疏散災區民眾,今後並將視情況,機動性的調配並增加人力。」

雖然隨著哈吉貝暴風圈逐漸遠離日本,陸空交通運輸也逐漸恢復正常,但關東一帶仍有多條鐵道路線,因淹水等問題持續停駛,而航空方面也有超過800架國內外航班取消,官方也呼籲民眾要持續留意最新訊息。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哈吉貝肆虐日本至少30死 安倍:11萬人徹夜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