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貝重創日本多死傷、失蹤  損失估計9億以上

強颱哈吉貝快速穿過日本東部,在關東和東北等地,帶來破紀錄降雨,隨之而來的淹水、土石流等災情,造成至少24人死亡、17人失蹤,還有超過166人輕重傷,各地河流暴漲氾濫,甚至造成北陸新幹線,有1/3列車泡水,若全部損毀,損失恐超過台幣9億以上。

更多新聞: 哈吉貝重創日本釀66死!新幹線多處停駛

超級颱風哈吉貝橫掃東日本,挾帶的驚人雨量,造成關東及東北等地,9條河流堤防崩毀,超過70條河流水位暴漲氾濫,陸地瞬間化作一片汪洋,曾發生311核災的福島縣田村市,更傳出數量不明的幅射垃圾,遭大雨沖走。

流經東北福島、宮城兩縣的阿武隈川,水淹高度將近一層樓,民眾紛紛躲至二樓以上,等待直升機或船隻救援。

但福島當地卻發生,有消防人員進行直升機救援時,不慎讓一名70多歲老婦人墜落地面,之後雖然緊急送醫卻還是傷重不治。

埼玉縣則發生有老人院遭大水淹沒,260名住院老人受困其中,所幸陸續被當地警消救出。至於中部的新潟縣,流經當地的阿賀野川,也因暴雨水位上漲,沿路流域傳出多起氾濫淹水災情。

受災最嚴重的長野縣,當地的千曲川湍急水流,導致堤防被沖毀、範圍長達70公尺,流域上不只鐵軌橋墩嚴重損毀,甚至鄰近千曲川的新幹線列車機廠,也遭惡水襲擊,120節北陸新幹線車廂泡在大水中,佔北陸新幹線總車廂數的1/3,專家擔憂若這些車廂全部損毀,營運的JR東日本損失恐達到32億日圓、超過台幣9.3億。

雖然颱風遠離後,關東鐵路運輸便陸續恢復,但還是有許多路線,因淹水或鐵軌受損等原因,仍無法復駛。航空方面也仍有超過800架國內外航班停飛,大批旅客只能在機場裡乾等。

氣象單位再三提醒,未來日本各地也仍須嚴防,暴雨之後的土石流、及堤防潰堤等災情。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強颱哈吉貝重創日本 釀至少40死、16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