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番路柿子節登場 產量減、品質歷年最好

每年秋高氣爽,就是杮子成熟的季節,全國最大杮子產地嘉義縣番路鄉,也在國慶連假舉辦「杮界有兒樂」的活動,邀請民眾來品嚐各式各樣的杮子,不過,今年的杮子在開花時不夠冷,結果率只有1/3,產量大減,卻也因此造就歷年來最好的品質。

更多新聞: 嘉義縣府攜手企業社區 強化防災能力

嘉義番路鄉杮界有兒樂活動,在鑼鼓聲中熱鬧展開,現場攤位擺滿了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杮子,讓民眾試吃。

番路鄉是全台最大宗的杮子產區,總產量佔全國七、八成,光是水杮的栽種面積就有350公頃,全台第一,不過,今年受到氣候影響,開花時不夠冷,導致產量大減。

番路鄉長林清根說,「授果時不是很好,今年產量減差不多將近2/3,相對的它的品質也提升很多,因為杮子上面若結果比較少,品質就會比較好。」

番路種出來的柿子果實碩大、清甜爽口,還可以做成柿餅、脆片、冰淇淋等等,甚至是中藥入藥,堪稱是最養生的水果之一。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過去大家都知道,杮子都用石化去脫澀,現在新的做法大家用真空,然後大概5天的時候,就會把澀味把它脫掉,整個農業的技術愈來愈進步。」

為了推廣杮子,鄉公所和農會在10月的周末假期都有舉辦一系列的相關活動,邀請全國民眾來番路鄉「嚐杮」一下。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

更多新聞: 太興村力推無毒農產 柿子可以連皮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