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稱霸馬拉松戰場 解析肯亞長跑冠軍方程式

上個周末,基普喬蓋(Kipchoge)創下人類史上,首度兩小時內跑完馬拉松的壯舉,緊接著柯絲基(Kosgei)也打破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兩人的共通點都來自肯亞。這個國家長年統治長跑戰場,而且源源不絕出產菁英選手,一起來看肯亞如何成為長跑王國。

更多新聞: 半馬世界紀錄保持人 肯亞女將稱霸紐約馬拉松

芝加哥馬拉松,肯亞名將Kosgei飆出2小時14分4秒的女子世界紀錄,加上史上最強跑者Kipchoge成功「破二」,這個周末肯亞人搶盡世界體壇風采,攤開全球各大長跑賽事,清一色都是他們的天下,絕非偶然!

肯亞名將Kosgei
成功「破二」跑者Kipchoge

樸實無華的拱門,上頭大氣寫著「冠軍之鄉」,這個名叫「伊滕」的部落位於肯亞西部,沒有高科技訓練中心,連道路都塵土飛楊,卻能大量產出世界頂尖的馬拉松冠軍,地點位於2400公尺的高海拔是關鍵。

渾然天成的無氧訓練,加上居住在此地的卡倫金人,先天擁有細長小腿,加上肌肉發達的腳掌,讓動能可以在最少消耗情況下傳遞給身體。另外,偉大的馬拉松選手的共通點是兒時貧窮,平均得跑7.5公里上學,更讓他們從小就被動跨入長跑領域,而他們的傳統飲食,更像為馬拉松跑者量身打造。

以澱粉為主要成分的烏伽黎為主食,搭配當地人最愛的奶茶,多菜少肉,碳水化合物約佔肯亞人一天卡路里來源的20%。地緣、基因、飲食、社會條件缺一不可,成為肯亞統治馬拉松賽場的冠軍方程式。

(民視新聞/蔡晴景、李怡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兩小時內跑完馬拉松挑戰成功!基普喬蓋:人類無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