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升級延遲 嚴德發:人力已補足可如期完成

外傳F-16戰機升級出現延遲,有四分之一架還在施工階段,立法院預算中心披露,是人力不足導致,藍營立委要國防部誠實以對,國防部長嚴德發澄清,空防能力沒問題,人力也已經補足,此外綠營立委更踢爆,中科院的涉密人數從5000多人降為0人,而且有15人到香港,但中科院毫無掌握,要求國防部正視國安漏洞。

更多新聞: F-16構改獲原廠肯定!漢翔將設亞太第一個戰機維修中心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明年度國防預算報告,但立委關心,F-16戰機升級嚴重延遲,恐影響戰力調度。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問,「國防部你們不要再說謊,到底是什麼原因?跟大家講。之前被說服說是因為系統的問題,所以導致延宕,一直在摸索怎麼樣讓系統可以融合,尤其是雷達系統,現在出來了,是人力的質跟量都不足,這才是真正的原因嘛。」

嚴德發則回應,「現有的F-16 IDF、幻象的聯合防空,來捍衛我們的空防是有能力的,人力的補充,我想漢翔已經陸續補充200個人力,現在進度逐漸的趕上,所以絕對在112年可以如期如質完成構改。」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左)與國防部長嚴德發(右)

F-16戰機的升級由漢翔公司負責,目前有超過四分之一架仍處於施工階段,國防部給的理由,一開始是系統問題,不過立院預算中心披露,是因為人力的質和量不足,才會出現延遲,讓藍營立委砲打國防部長嚴德發。

江啟臣表示:「去年我們就一直在質疑,為什麼會延宕的理由,國防部都不據實以告,特別是對立法院也沒有誠實說明,今天預算中心才正式揭露說,原因是因為漢翔的人力量跟質不足,那才是真正的理由。」

除了F-16,綠營更爆出研製國軍重要武器的中科院,改為行政法人後,原本應該被境管的人員突然消失,部分人員甚至到香港,成了國安漏洞。

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

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質疑:「中科院的涉密境管人數,從5697人變多少人?沒有,變0人,移民署事後調查,在這五個月期間,302位涉密人員出境裡面,這麼多的地方,他只知道他去到那個地方,有沒有轉機什麼就不曉得,其中香港有15人。

嚴德發回覆:「針對中科院的業務接管核密人員,跟專案的接管核密人員這兩類,所有的專案業務跟專案人員,要請中科院呈報,所有的揭密人員要來做審查,仍然都要納管。」

國安拉警報,嚴德發承諾會做後續處置,全力防堵涉密人員,成為國安問題。

(民視新聞/楊凱安、沈建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F-16V軍購特別預算拍板!蘇揆:最短時間內提升我國空戰防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