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指出,「空屋的持有成本,並沒有因為你持有的越多,而有越多的代價,那我們認為這不合理。為什麼呢?因為3戶以內都算自住的,你又沒有3個身體,怎麼會要3戶咧?」
談到房屋稅,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直呼不合理,加上全台空屋高達86萬戶,想遏止炒房、囤房,北市府打算下重手。
柯文哲表示,「我認為啦,如果房屋是拿來住的,它是民生必需品,可是如果你有十幾間房子,你在當包租公,我們認為那應該是商品了。」

財政局長陳家蓁說明「超過(戶數)的部分,我們就希望採累進(稅率),第6戶以上是3.6%以上。」
依財政局公布方案來看,持有戶數越多,稅率級距越大,對比現行房屋稅,持有3戶內都算自住,稅率1.2%,3戶以上每戶課3.6%,但未來新制,持有2到3戶,稅率將提高到1.5%至2.4%;4到5戶則是2.4%到3.6%,持有6戶以上,稅率一口氣提高到4.8%,拉大稅率級距,要降低空屋率,職業包租公首當其衝。

房地產專家陳泰源說,「我覺得一定會造成壓力,賣方他會把這個稅的持有成本轉嫁到房客身上之類的,如果他是要出租的。」
除了祭出鐵腕打空屋,自住族也有福,因為單一且自住的房屋稅率,將從目前1%降到0.6%,減輕自住負擔,預估台北市有20萬戶受惠,不過北市研擬的房屋稅新制何時上路?還得跟財政部溝通討論。
(民視新聞/徐紹芸、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房屋稅1萬變81萬!網諷謝龍介「神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