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宅調降房屋稅 北市政府拋減稅利多

台北市政府拋出利多,針對僅有一戶住宅而且自住的民眾,要將房屋稅從1%降到0.6%,最快2020年7月1日生效,預期至少20萬戶可以受惠,柯文哲說對擁有兩、三間房子的包租公包租婆,沒有必要用自住稅率,言下之意似乎是要拉大自用和非自用的持有成本差距。

更多新聞: 台北市調整房屋稅!6戶以上稅率4.8% 單一自住降到0.6%

台北市大樓一棟棟,但要買屋不容易,就算買的起,養屋也很難,現在台北市府喊出要降房屋稅,針對僅有一戶且自住的民眾,最快2020年7月1日稅率從1%降到0.6%。

減稅小確幸,這是繼2017年,北市府調降稅金,使擁有一戶的屋主,房屋稅率從1.2降到1%,明年加碼砍到0.6%,2戶以上的則是2.4%,三戶以上3.6%。

以文山區一棟屋齡20年,15層大樓為例,坪數40坪,加入折舊和路段率計算,一年稅率約4000元,調降後來到2400元,有議員批柯文哲是政策買票,不過房仲專家有不同看法。

減輕自住民眾負擔,同時提高包租公包租婆的持有成本,至於兩年一調的地價稅,市府也有意調降,讓自住房屋持有成本繼續下降。

以地基10坪,一棟5層公寓為例,每戶土地持有坪數2坪,明年(2020年)若公告地價調降,對持份較高的土地,像大地主,豪宅,透天等,較有影響,利多政策一波波來,就是要讓民眾有感。

(民視新聞/黃瀞儀、鍾淑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雙重課稅負擔重 機車業盼行政院減免貨物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