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課稅負擔重 機車業盼行政院減免貨物稅

財政部研擬要把機車汰舊換新的貨物稅減免從4000元提高到5000元,不過對機車大廠來說,高達17%的貨物稅,更應該要減免,因為機車大廠已經交了營業稅,卻又要負擔貨物稅,雙重課稅之下,這讓台灣的機車價格比歐洲還貴,因此希望行政院研擬減免機車的貨物稅。

更多新聞: 機車是「移動污染源」應課貨物稅?財政部長:不宜調降或免稅

全台一至四期的燃油機車約有800萬輛,為了加速機車汰舊換新,財政部正研擬機車貨物稅減免,從原來的4000元加碼到5000元,以125CC以下、符合6期環保機車為適用對象,預計明年初上路,不過機車業者卻認為,政府課徵的17%貨物稅,才更應該免除。

為了加速機車汰舊換新,財政部正研擬機車貨物稅減免,不過光陽集團執行長認為,政府課徵的貨物稅更應該免除。

光陽集團執行長柯俊斌表示:「汽機車的貨物稅是相對來講是高的,那我們希望來講是說至少它要降下來,因為它都比家電啊、飲料各方面都高,理論上你如果說能夠的話是取消最好,如果真的不能你也要往下降,這樣的話對這些庶民來講是合理的。」

光陽集團執行長柯俊斌

光陽集團執行長喊話,希望可以取消現行17%的機車貨物稅,因為一台機車少說5萬塊,光是貨物稅就得繳8500元,機車售價只能跟著提高,而且因為這樣,台灣機車的售價竟然比歐洲還要高,對小資族購車相當不利。

經銷商老闆陳冠竹表示:「越來越多的民眾會覺得說是不公平,大部分的民眾他是沒有所謂的舊車,可以更換汰舊換新的新車。」

只有舊車有補助,不少民眾覺得不公平,為了機車產業的發展,光陽集團執行長極力呼籲行政院減免貨物稅,也將持續與政府有效溝通,希望兼顧環保和機車產業發展,並且造福機車族,創造三贏局面。

(民視新聞/林苡婕、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鼓勵機車汰舊換新!貨物稅減免加碼至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