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是「移動污染源」應課貨物稅?財政部長:不宜調降或免稅

機車到底該不該收「貨物稅」引發各界議論,財政部小編日前在臉書解釋,說收貨物稅是因為機車是「移動污染源」,扯上空污的說法讓網友無法接受、洗版砲轟。財政部次長親上火線解釋,強調貨物稅與空污稅目的不同,沒有重複課徵的問題。

更多新聞: 鼓勵機車汰舊換新!貨物稅減免加碼至5000元

新款機車價格逼近10萬元,明明是國民代步工具的機車,卻貴到快成了奢侈品。機車族叫苦,這「貨物稅」的錢到底該不該收,財政部臉書小編這樣解釋。機車課貨物稅,說因為是「移動污染源」,更直接表明立場,不該調降稅率或免徵,但這麼一來卻是跟行政院唱反調。

行政院長蘇貞昌2019年曾說,「如果可以,我們貨物稅能夠怎麼降,讓我們使用者減輕負擔。」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回應,「他(蘇貞昌)也是鼓勵用汰舊換新的方式來辦理,他並沒有說是片面性調降,這並不是...完全沒有違背院長意思。」

澄清沒有唱反調,可是看看機車售價,光是貨物稅就佔17%,8萬多元的125cc機車來說,貨物稅近萬元;5萬多元車款,貨物稅也要5000多,平均每輛貨物稅要花6649元,現在又把貨物稅扯上空汙,民眾質疑難道是一隻牛剝兩層皮?

一名機車族表示,「一直都有牌照稅燃料稅,什麼稅都收了,你再多收這個稅我覺得很不合理啦!」

李慶華則說,「基本上你說它是重複課徵呢,其實...,看起來好像是有重複,但事實上因為畢竟它的課稅目的、課徵的用途是不同的,但是它不是重複課徵的狀況。」

貨物稅藍綠立委都有意見,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主張至少降到5%;邱志偉提議免稅;國民黨立委楊瓊櫻說要拉高汰舊換新補助價,各方意見湧入,機車貨物稅降不降還有得吵。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雙重課稅負擔重 機車業盼行政院減免貨物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