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即位禮週二登場 170國賓客陸續抵日

日本天皇德仁,將在明天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向世界各國宣告他正式即位天皇。來自170國的賓客也陸續抵達日本,準備見證這個隆重儀式。但原本預定同樣在這天舉行的天皇遊行,則因為日本才剛經歷、死亡人數高達80人的哈吉貝風災,順延到下個月。

更多新聞: 加冕將登場!德仁天皇、雅子皇后參拜宮中三殿

一連串天皇即位儀式中,最重要的「即位禮正殿之儀」,將在日本時間22日下午1點舉行。日本政府和宮內廳,都繃緊神經進行最終確認,力求整個儀式平安順利。

這項儀式和5月時的「即位後朝見之儀」,最大不同就在於,5月時的儀式是向國內民眾宣布,德仁即位天皇。而這次的即位禮正殿之儀,則是要向世界各國,正式宣告即位一事,因此日本官方邀請了全球170多國、約400名貴賓觀禮。包括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南韓總理李洛淵等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在貴賓名單內。

德仁將會登上歷代天皇即位時,都使用過的「高御座」宣讀誓詞,之後再由首相代表宣讀賀詞,並由首相帶領出席者,一同高呼三聲萬歲。

雖然過去參與的皇族,無論男女都必須身穿傳統服飾,但因沉重的正裝,對高齡皇族來說負擔太大,因此這次也放寬成,除了天皇夫婦和皇嗣秋篠宮夫婦外,都能身穿較輕便的燕尾服和長禮服。

另外在晚間還會舉行,邀請各國元首貴賓出席的,第一場慶祝宴席『饗宴之儀』,預估天皇夫婦將到深夜,才能完成所有儀式。

不過原本預定同一天,舉行的慶祝遊行活動,由於日本國內才剛經歷哈吉貝風災,遊行因此順延到11月10日。20日剛過85歲生日的上皇后美智子,也取消慶祝活動,希望災區能盡快恢復。

而這些儀式後,最終還要到11月中旬的「大嘗祭」,整套即位儀式才算是告一段落。新天皇德仁將會供奉當年新產的稻米,向諸神祈求五穀豐收、國泰民安。但有許多團體批評,大嘗祭神道教色彩過濃、違反日本政教分離的方針,反對花費22億日圓公帑舉辦,連皇位繼承順位第一的秋篠宮文仁親王,也抱持著這種論點。但據NHK民調顯示,全國有超過70%民眾支持日本皇室,在這種氛圍下,反對大嘗祭的意見,最終恐仍是雷聲大雨點小。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天皇加冕遊行倒數!東京皇居封街預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