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天皇10/22即位 台灣擬贈裕仁手植樹木

今年日本改元為「令和」,新天皇將在10月22日舉行即位禮,在台灣就有民間團體,為了表達祝賀,計畫把裕仁天皇,在皇太子時代來到台灣出巡視察,在台灣手植的瑞竹、榕樹,和當時台灣民眾為了歡迎皇太子所種的櫻樹樹苗,當成賀禮送回日本,凝聚台日情誼,也受到日本方面的重視。

更多新聞: 地方政府修剪樹木遭斷頭 疑被有心人變賣牟利

西元1923年,當時的日本皇太子裕仁來到台灣行啟。親手在當時的步兵第二聯隊本部,也就是如今的成大校園內種下紀念榕樹。

文史工作者李文雄表示,「日本有一個習俗,裕仁來的時候陸軍在這裡,裕仁視察軍備,之後就在這裡種下一棵榕樹。」

經過近百年,榕樹長得枝繁葉茂。還被國內的壽險公司出資認養,成為招牌商標圖像。當年的裕仁皇太子還前往屏東,在屏東糖廠舊址也留下手植竹苗的紀錄。而在陽明山上,也有當時台灣民眾為了歡迎東宮攝政皇太子行啟種下的櫻樹,還留下了紀念的碑文。

適逢日本改元令和,台灣有民間團體發起了將原生櫻、百年榕和糖廠瑞竹樹苗,送回日本的活動,除了表達台灣民間,對日本新天皇即位的祝賀,也在強調台日雙方民間的強固友誼。

櫻竹榕返鄉會日本會長加瀨英明指出,「這次的櫻花返鄉,不只是為了日本,也象徵著台日的連結更加強韌,對區域的和平會有很大的作用。」

日本櫻竹榕返鄉會,台灣方面由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擔任會長,日方的名譽會長,就是首相安倍的母親安倍洋子,預定19日在東京的明治紀念館,舉行盛大的儀式。

櫻竹榕返鄉會日本會長 加瀨英明

加瀨英明說,「讓日本國民知道,台灣對日本而言是鄰近最重要的國家,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機會。」

就在日韓兩國關係緊張的當下,台灣藉由民間發起,鞏固台日友誼的行動,也因而獲得日本方面的重視。

(民視新聞/張茂森、鄭博暉、林俊明、洪明生 台灣─日本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三名成人才能環抱!台南水道博物館羅漢松 百年樹齡身價上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