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仁天皇登基!皇家儀式、華麗衣著曝光

今天是日本德仁天皇舉行即位儀式的日子,而國內外民眾也難得有機會,可以一窺各種肅穆而華麗的皇家儀式。從祭拜祖先諸神、到天皇夫婦等皇室成員,身上的華麗衣著,每一項元素背後都帶有層層涵義,帶您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結束即位禮、大嘗祭 德仁偕妻參拜伊勢神宮

22日上午在綿綿細雨中,皇嗣秋篠宮文仁親王等皇室成員陸續抵達皇居,準備參與這天的「即位禮正殿之儀」。而主角德仁夫婦則是先換上純白正裝,前往位於皇居內的宮中三殿,依序祭拜天照大神及皇室祖先。

儀式是在皇居內供奉天照大神的「賢所」內舉行,當時剛即位天皇的明仁,則身穿貴族專用的純白衣裝。

德仁夫婦先後前往,放有三神器之一「八咫鏡」的賢所內,獻上供神靈享用的神饌,並宣讀御告文,向諸神及祖先們告知,將要舉行即位儀式。

京都產業大學名譽教授所功指出,「神饌是將各種農作收穫放在案上,將它們高高堆起,讓神靈享用各種美食,希望這些高高堆起的佳餚,能讓神靈們開心。」

結束在宮中三殿的祭祀後,德仁夫婦緊接著又要換裝,來到皇居的松之間,舉行最重要的「即位禮正殿之儀」。

儀式中天皇要穿著的這套「黃櫨染御袍」,顏色有如朝陽升起,過去是僅有天皇可以使用的顏色。上頭還繡有桐、竹、鳳凰、麒麟等圖樣,充滿吉祥意涵。

所功表示,「這種黃櫨染是一種不可能再次染出相同顏色的染布方法,據說它在太陽光下會呈現出各種不同的色彩。」

至於皇后雅子則要穿上總重超過15公斤的傳統貴族服裝「十二單」,和德仁分別進入即位禮上,專用的「高御座」和「御帳台」內。

這尊高約6.5公尺的高御座,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上頭除了有精緻的雕刻和圖樣,屋頂上還有一尊色彩繽紛的鳳凰雕像,顯得華貴殊勝。

而當正紫布幕一掀開,全套正裝的德仁夫婦現身的瞬間,也就向國內外宣示、德仁正式成為天皇,日本也進入另一個新時代。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慶祝德仁天皇即位 傑尼斯天團嵐於國民祭典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