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仁天皇「即位禮」 2000位國內外貴賓觀禮

日本德仁天皇以及皇后雅子,中午穿著平安時期的古裝,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也就是登基大典,向海內外宣告即位消息。現場包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還有英國王儲查爾斯在內,大約2千位各國外賓以及日本政府官員列席觀禮。

更多新聞: 結束即位禮、大嘗祭 德仁偕妻參拜伊勢神宮

日本天皇德仁宣誓時講到「常願國民幸福與世界和平,常伴國民左右並遵循憲法,宣誓盡到日本國家以及國民象徵的本分。」

德仁身穿天皇專用的朝服「黃櫨染御袍」,帶著代表皇權的「三神器」鏡、玉、劍,進入儀式會場所在的「松之間」,而皇后雅子也換上平安時代的女性貴族服裝「十二單衣」。

兩人分別登上6.5公尺高的「高御座」,還有尺寸較小的「御帳台」,德仁並宣讀即位宣言。隨後首相安倍晉三獻上賀詞,並帶領列席的官員,高喊三聲萬歲。自衛隊也在皇居外苑的北之丸公園,發出21響禮炮,慶祝天皇登基。

包含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美國的台裔聯邦運輸部長趙小蘭,還有英國王儲查爾斯,多達2千名賓客和政府官員列席觀禮。

日本睽違29年再度舉行登基大典,典禮型式也有部分改變。部分年紀大的皇族成員可以免穿古裝,加上要應付颱風帶來的雨勢,原本在庭院中的儀仗隊「庭上參役者」也縮減為25人,並把座位移往宮殿走廊。

首相安倍晉三在獻上賀詞之後,帶領全體官員三呼萬歲,自衛隊也在皇居外苑的北之丸公園,發出21響禮炮,為這場隆重典禮畫上句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慶祝德仁天皇即位 傑尼斯天團嵐於國民祭典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