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登基舉「即位禮正殿之儀」日本舉國歡騰
日本

日本德仁天皇昨天舉行登基大典,全國上下都陷入慶祝模式。天皇夫婦除了端出傳統樂曲表演,晚上還設宴款待各國貴賓。國宴菜色直到上桌那一刻才終於曝光,精緻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更多新聞: 慶祝德仁天皇即位 傑尼斯天團嵐於國民祭典獻唱

日本德仁天皇,22日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也就是登基大典,歷史性的一刻,連外國遊客都來參一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高呼「天皇陛下萬歲!」官員跟著三呼萬歲,外加21響禮砲。原本陰雨綿綿的天空,也突然放晴,一道彩虹隱約現身。

各地掛上布條,慶祝活動一場接一場,愛媛縣甚至搬出高5公尺、重達3噸的豪華神轎。

德島當地寫有新年號「令和」的巨大風箏迅速升空;東京鐵塔也推特別的紀念門票。神社的參拜憑證「御朱印」,僅限今天,寫上祝賀文字。

典禮結束當晚,天皇德仁換上黑色晚禮服,皇后雅子則是頭戴王冠,一襲米白色的晚禮服,以流利的英語,微笑迎接來自各國,共400多位的晚宴來賓。

在宮內廳準備的傳統宮廷樂曲、「舞樂」表演之後,事前保密到家的宴會菜單終於揭曉。

從前菜到最後的點心,共數十道菜色。包含和牛、松茸和伊勢龍蝦,全端上桌。考慮到各國飲食習慣,還準備了素食和清真認證食材。

晚宴廚師高橋慶太說:「分量都是以毫米為單位測量的,經過無數次的試作,直到做出大家都能認可的料理。」

照往例,晚宴之後,參加者還能拿到裝著金平糖的精緻糖果盒,當作伴手禮,盒蓋上頭刻著鳳凰圖案、以及日本皇室的菊花紋章,讓外賓留作紀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出席天皇即位禮露出膝蓋 安倍昭惠挨批失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