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咀嚼可預防失智!學者建議多吃固體食物

206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長者超過總人口20%,中研院加入美國國家醫學院「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希望幫長者活得久也活得好,以5年3000萬美元,徵求創新種子。另外學者建議,長者多吃固體食物、多咀嚼,維持牙齒健康不只吸收好,還能刺激大腦,預防失智。

更多新聞: 八旬阿嬤第一次拿筆! 快樂「上課」不失智

大口大口吃入堅果,老人家不斷咀嚼。這個動作不只磨碎食物,學者更發現,咀嚼能刺激三叉神經,活化大腦。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指出「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我們先測試他的咀嚼能力,我們發現,如果咀嚼能力好的人,他的灰質的量、皮質的量,會比咀嚼能力不好的人來得多,也就是說這些人失智的可能會比較少。」

咀嚼預防失智,就連副總統陳建仁也呼籲長者要常刷牙、維護口腔健康。學者建議,多吃固體食物、取代流質,增加咀嚼機會。

許明倫說:「從大鼠的實驗,我們已經發現,如果食用固態食物,跟食用流質的大鼠,認知功能的比例可以差別到40%。」

就連中研院也和世界各國同步宣布,加入美國的「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向全台徵件,不論資歷、年齡,只要有創新點子都能參加。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計畫希望激起大家發想,看有沒有全新的作法,人家從來沒有想過、沒有試過的東西,徵求是越多越好,我們大概初估(台灣)5到15個。」創新徵求方式,希望能為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找出解答。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王文煦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運動延緩失智!台中市衛生局舉辦闖關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