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生變?金正恩視察金剛山 指示拆除南韓設施

南韓與北朝鮮的關係疑似生變,根據北朝鮮媒體的報導,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視察金剛山觀光特區後,竟表示應該即刻拆除南韓設施,之後再以北朝鮮的方式、重新建造。而消息一出,似乎也讓南韓一陣錯愕。統一部發言人今天就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持續關注北朝鮮的主張。

更多新聞: 針對美韓聯合軍演?金正恩視察空軍飛行賽

北朝鮮國營新聞23日報導,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視察金剛山觀光特區後指示,應當立刻拆除特區內的南韓設施,再以北朝鮮摩登先進的方式重新建造,竣工後,依舊歡迎南韓同志前往造訪。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李相旻表示「我們正在研究北朝鮮的意圖,及目前的事實狀況,如果北朝鮮有任何疑慮,為了保護我國人民的財產,及朝韓協定的精神與恢復金剛山旅行,我們永遠願意舉行討論。」

南韓統一部23日則回應,將持續關注議題。位於東海岸的金剛山與開城工業區,一向被外界認定是南韓與北朝鮮經濟合作的兩大指標,不過,這樣的說法如今也遭金正恩嗤之以鼻,他說金剛山是北朝鮮領土,不能由南韓控制。

而實際上,南韓直到1998年,才能經由海路前往金剛山;2003年可透過陸路前往;只是,2008年,北朝鮮射殺一名迷路了的南韓遊客後,南韓就暫停了觀光行程。

另一頭,瑞典北朝鮮特別代表哈斯特今日也來到南韓,希望美國與北朝鮮恢復對話,哈斯特指出「對美國與北朝鮮兩方,我對接下來的發展感到謹慎樂觀。」

不過,南韓統一部長金煉鐵認為,朝鮮半島上的兩方,目前關係嚴峻,恐怕不容樂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朝鮮發展觀光業 金正恩參訪陽德郡溫泉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