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上網26小時!青少年網路成癮嚴重

學生上網越來越頻繁,高達9成5學生,一周上網高達26小時,甚至有6成學生每天上網。白絲帶關懷協會調查,大多數學生都不了解,上網可能留下數位足跡,同樣有隱私外洩疑慮,呼籲網路平台自律,把關學生的網路安全。

更多新聞: 你有手遊成癮嗎? 評估量表4題一測就知道

開心上傳影片、照片,卻遭人盜帳號,變得愁容滿面,微電影呈現青少年面臨數位隱私風險。根據白絲帶關懷協會統計,高達95%的小三~大四學生,有上網經驗,一周至少使用26小時,上網就佔了13個,也擠壓運動時間,只剩11小時,甚至有6成學生每天上網。

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表示,「比如菸害防制法第六條,有在警示語上面規定,一定要在整個內容呈現的35%以上,但事實上我們下載APP,使用任何行動平台,往往要我們在不到一秒內做決定,甚至整個頁面字幕非常小,沒有明顯顯著揭露,我們要保護自己個資的問題。」

網路潛藏危機,但高達6成學生都會參加社群網路,甚至有3成直接出席網路聚會,認識網友,白絲帶關懷協會更擔心,雖然將9成學生知道,上網不要揭露個人資訊,卻沒留意數位足跡已經記錄他們的網路使用習慣。

黃葳威指出,「注意這當中行動科技的,一些數位足跡的管理設定,或者在這當中適當去做一些防護,刪除一些常常休眠不使用的的APP程式。」

台北市社會局兒少科科長王惠宜提到,「這一年台北市政府針對有關兒少隱私的部分,其實已經裁罰了28件,這個罰則從3到15萬。」

白絲帶關懷協會更希望,數位通訊傳播法趕快通過,透過立法,要求網路平台自律,為青少年身心健康與隱私把關。

(民視新聞/林嘉玫、王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這樣戒斷網路成癮!「軍事化學校」手機、筆電全沒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