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成癮勒戒所傳悲劇 一少年受虐致死

一位中國的少年在父母將他送往一間網路成癮勒戒中心後死亡,而在中國這樣的治療機構長期以來充滿了爭議,不當的治療方法讓學員身心受創,去年一位前學員返家後殺死了自己的母親。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 / 宣布暫停77國償還債務 看中國打什麼主意?

根據外媒報導,這起發生於中國安徽省的案件中,現年18歲的受害人全身有多處傷痕,而治療中心的主任與職員們目前也已被警方拘留。中國近年來出現了許多這種以治療網路及遊戲成癮為目標的集中訓練營,其中有些以他們的軍事化管理模式而出名,而他們對待學員的方式也因過於嚴苛殘酷而飽受批評。

受害者的母親劉姓婦人表示,她的兒子在進入勒戒所前,養成了嚴重的網路成癮問題,而她與丈夫對此束手無策。因此他們決定將兒子送到阜陽市的勒戒中心,該機構標榜結合了「心理諮商與身體訓練」來治療他們孩子的網路成癮症狀。

劉姓婦人表示,她在8月3日時將兒子送到了中心,兩天以後,她與丈夫卻接到通知說,他們的孩子已經被送到了醫院,而他在不久後死亡。目前少年死亡的實際原因仍未被確認,但死者的家長們表示,他們被負責檢驗遺體的醫生告知,兒子身上有超過20處外傷和幾處內傷,他們見到兒子的遺體時已是在太平間了。劉姓婦人控訴,48小時前還是好好的兒子,怎麼送到中心後就變得從頭到腳都是傷痕。中國媒體報導,該中心的主任與四名教職員已被警方拘留,該中心已被政府強制關閉進行調查。

消息傳出後,許多人紛紛要求對這樣的網路成癮治療中心進行更嚴格的規範。在近年來中國各地出現了許多這樣的成癮勒戒所,有些是由政府醫院所營運,其他的則是私人治療中心或學校。而他們使用的許多治療方式都充滿了爭議,像是毆打學員或是對其進行電擊治療,皆被認為會對學員身心留下嚴重的問題。去年一位16歲的陳姓少女,把曾送她去勒戒的母親拘禁八天,活活餓死,在她的日誌中也記錄了曾在勒戒學校中各種不人道的待遇。

韓國梨花女子大學長期研究中國網路成癮現象的教授貝斯(Trent Bax)表示,許多勒戒機構的廣告方式,吸引了那些想要「快速解決」孩子的父母,某些可能抱持著傳統教育觀念的父母也允許對「不聽話的孩子們」使用暴力管教。

由於這種機構造成的問題日漸明顯,中國政府已下令對其展開徹查,並在今年初起草了相關法案,如果通過的話,將會明令禁止使用像是電擊治療這種虐待性的方法治療網路成癮者。

更多新聞: 中國這樣戒斷網路成癮!「軍事化學校」手機、筆電全沒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