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統戰!立委提案申請居住證擬除籍

中國9月開放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北京已經發出第一批,但陸委會的配套措施遲遲沒公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就提修法,申請中國居住證就要註銷台灣戶籍,只要放棄就能恢復,時代力量黨團也在研擬,是要凍結戶籍或者除籍,徐永明認為,陸委會得硬起來,這樣被逼領證的台商,才有跟中國的談判籌碼。

更多新聞: 選擇當中國人還要台灣福利 蘇貞昌嗆邵子平:門都沒有

中媒大肆報導,北京已經發出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營造熱烈申辦氛圍,立委提案反制,也要陸委會硬起來。

立委徐永明說:「很多台商可能是被迫去辦居住證,如果真的會影響到他們公民權利,就可以做為他們跟對岸談判籌碼,比如說如果真的影響投票權,投票部隊的問題,搞不好就解決了,這樣對岸不是失去很多工具跟籌碼嗎。」

時代力量主張申請中國居住證,回台要強制登記,台灣戶籍是要凍結或直接除籍,因為影響參政、健保等層面,還在研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申請中國居住證,就要註銷戶籍,喪失台灣人民身分,只要放棄就能恢復。

徐永明表示「我們也希望民進黨修法,不只是個別委員,因為我們是黨團的立場,陸委會動作真的要快,因為現在已經有上萬台商申請。」

面對中國高度政治圖謀的行為,立委不分黨派,強硬要求陸委會,不能只是被動因應,民進黨團也將在14日,要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明中國居住證的因應作為,防止統戰滲透!

(民視新聞/陳妍伶、簡士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發居住證意圖統戰!本土社團:蔡政府應將中國外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