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居住證 陸委會:未申報將祭罰則

針對中國以發放居住證統戰,陸委會定調「對國人寬容看待,但防範中國企圖」,將不會對領居住證的國人除籍,但需要申報,如果沒有申報將訂出罰則,而參政權方面不會限縮選舉權,還是可以投票,但研擬限縮被選舉權,也就是說領了居住證,可能不能參選。

更多新聞: 陸委會最新民調 逾70%民眾不接受「一國兩制」

中國9月開始用居住證意圖統戰台灣,陸委會研擬反制策略,對申請居住證國人寬容看待,但也研擬要限縮的部分。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對國人)我們是寬容看待,但是北京想透過所謂的居住證,來施展他的政治企圖,我們會嚴加防範。」

陸委會定調,不會限縮國人國籍,就算申請中國居住證,也沒有立即除籍的問題,仍然保有投票權利,不過只要向中國申請居住證就有義務申報,否則有罰則,而且研擬限縮「被選舉權」,一旦領居住證,在台灣就不能參選公職。

中國長期打壓台灣,陸委會另一個反制是要中國官方團來台,要先和主委陳明通碰面,不過實際情況,大多技術性閃避掉這一關。

立委也發現,有部分國人已經在中國擔任等同於台灣村里幹事的「社區主任助理」職務,目前統計有35人,立委要內政部和陸委會好好調查處理,不要輕忽。中國專制政權,統戰手法推陳出新,陸委會把關之外,國人也要提高警覺。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發居住證意圖統戰!本土社團:蔡政府應將中國外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