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手遊成癮嗎? 評估量表4題一測就知道

根據統計沉迷手遊的國中生一個禮拜花33.1小時玩遊戲,讓不少家長好擔心國衛院開發出全球第一套手遊成癮評估表,提醒如果玩遊戲玩到眼睛、肌肉不舒服,或是不玩就會煩躁就要小心已經成癮,這個研究也登上網路心理學期刊。

更多新聞: 一週上網26小時!青少年網路成癮嚴重

58支手機彷彿孔雀開屏疊了好幾層,邊騎車、邊抓寶,可要小心網路遊戲成癮,國衛院發表全球第一套的手機遊戲成癮評估量表發現國小4~6年級沈迷手遊的學生,每週花29.4小時玩遊戲,國中生33.1小時高中生更高達30.9小時,甚至對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國衛院也研發出四題量表,過去3個月有沒有因為玩遊戲,眼睛、肌肉酸,或是總是忍不住拿手機玩要玩更久時間才覺得夠了,最後一題也問到,要是不玩遊戲就會覺得煩躁,如果四題得分加起來超過10分,就代表已經上癮。不只成癮,甚至有2~4成的學生會在手遊上消費,國衛院也開發出APP手遊玩過量就會提醒,這項研究也登上國際期刊《網路心理學》。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這樣戒斷網路成癮!「軍事化學校」手機、筆電全沒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