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沙米」能殺菌?台大醫師PO影片打破迷思

許多老饕都對生魚片情有獨鍾,尤其要搭配哇沙米、醬油和蘿蔔絲最道地,不少民眾都認為,因為哇沙米可以殺菌,才要搭配吃,但台大兒科醫師吳其穎就影片打破迷思,說頂多只有抑菌效果,甚至有可能你吃的,根本不是真的山葵。

更多新聞: 寒舍艾美鳳梨出包 殺菌劑殘留超標26倍!

鮮嫩肥美生魚片,沾一點哇沙米跟醬油,嗆辣好滋味在口中化開,是不少饕客的最愛,但民眾吃生魚片沾哇沙米,不只是調味,還有不少人以為有「殺菌效果」。

不過台大醫院兒科醫師吳其穎說:「(哇沙米)如果這塊生魚片上,本來就有一堆細菌,不好意思原本的細菌還是存在,不會死掉,他們只是分裂繁殖的速度變慢而已,看到這邊大家應該都知道,說哇沙米可以殺菌,基本上只是講心安跟心酸的。」

吳其穎在YouTube頻道打破這項迷思。更曝光外界以為的芥末,根本不是哇沙米。

吳其穎也說:「芥末跟哇沙米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完全是口語上的誤用流傳下來的結果,產品是由芥菜類蔬菜的籽,經過研磨後再加上水、醋,或是酒類等調味品調製而成,芥末醬的確也會有點刺激性,但本質上跟山葵和辣根製成的哇沙米是完全不同的。」

甚至傳出,坊間有不少沾醬都是化學藥劑調出來的哇沙米,但不管是真的假的哇沙米,甚至號稱也能抑菌的蘿蔔泥,腸胃科醫師認為,殺菌效果都不大。

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表示:「我想(哇沙米)完全不會有殺菌或是抑菌的效果,跟它調和的化學藥劑也沒有關係,是這個食物的本身它不是抗生素,它如果是真的有這種殺菌的成份,他本身我們就會提煉做抗生素來試試看,但他就不是,這完全是一種誤會。」

吃生魚片搭配哇沙咪很享受,但吃多非天然的哇沙米,非但沒有殺菌效果,還會造成肝腎負擔。

(民視新聞/陳姵妡、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網路瘋傳柑橘泡藥影片 果農澄清:是殺菌防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