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瘋傳柑橘泡藥影片 果農澄清:是殺菌防霉

現在是柑橘產季,但網路近日瘋傳一支「柑橘泡藥」的影片,引發議論,台中東勢區的果農對網路傳言深感無奈,就在臉書發文,產量過剩時為了常溫保存,泡藥是殺菌跟防霉早就行之有年,農業局也替農民發聲,用的藥絕對是藥檢通過的核准藥,只要藥效一過,不會有安全疑慮。

更多新聞: 2020年首批柑橘外銷!進軍香港封櫃啟航

橘色方形大水桶內,農民加藥泡水,一整包白色粉末全都加入。三種藥加水攪拌,瞬間整個桶子的水成了乳白色液體,接著一簍簍的柑橘就往桶內浸泡,確定每顆柑橘都泡了,再抬到一旁晾乾。這兩段影片,被網友質疑竟然把柑橘浸泡農藥、防腐劑,瘋傳後引發疑慮。

果農劉勝洲並非影片主角,但他看完影片主動出面闢謠,根本無須大驚小怪,還在臉書發了兩篇文章澄清,強調柑橘類水果除了低溫冷藏保鮮外,常溫儲存就得泡藥或者在植株上噴藥,用意在於防霉治病跟殺菌。而且浸泡藥劑已經行之有年,50年代外銷日本的橘子,都是這樣處理的。

台中市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也表示,「基本上這些藥劑都是經過政府許可推薦使用的,從用藥處理到真正柑橘儲存後,要放出來這段時間,基本上藥效大概都已經消退了」。

農業局也出面替農民發聲,強調影片中農民用藥屬於輕劑量,大約兩週後就會自然消散,藥檢局也會嚴格抽查保障食安,更怕網友以訛傳訛造成恐慌,影響市場價格。

(民視新聞/喬祖豫、蔡枘埏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哇沙米」能殺菌?台大醫師PO影片打破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