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地瓜葉九大功效」 醫師:無科學根據但是好東西

餐桌上常見的地瓜葉,很多人視為普通小菜,但先前網路卻盛傳「1斤地瓜葉能頂10斤人參」的說法,形容成神菜,惹出食藥署駁斥不具療效。被譽為「大腸癌手術之王」的台大名醫梁金銅,分享自身保健觀念,說雖然沒那麼神,但每天吃一盤的確能補充膳食纖維,有助預防大腸直腸癌。

更多新聞: 金山盛產地瓜!焢窯季、創意蛋糕賽接連辦

地瓜葉放入鍋中,摻上XO醬,轉大火賣力翻攪,漂亮關鍵是接下來再急速冷卻,才能維持翠綠。放上幾顆清蒸大干貝,五彩繽紛的地瓜葉鮮貝年菜,霸氣上桌。

看似普通的食材,先前網路卻曾盛傳「1斤地瓜葉頂10斤人參」?排毒、預防高血壓、改善便秘、抗癌、強化視力等9大功效超狂,惹出食藥署滅火闢謠,就怕大家真把青菜當神藥。不過在台大腸癌名醫梁金銅眼中,地瓜葉的確是個好東西。

台大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梁金銅表示,「說地瓜葉可以抗癌,或甚至治療癌症,我個人的感覺是證據不足,溢美之詞啦!但是如果說要預防大腸直腸癌,地瓜葉算是一個不錯的食物,在美國的食物跟藥物的管理部門,他們建議每個人一天要吃30公克的纖維,美國跟台灣一樣,纖維的消耗量太少,所以大腸直腸癌特別高,飲食很精緻的同時,就是要多吃一些含纖維質的東西,那地瓜葉我想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地瓜葉熱量低並有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A、C、葉酸及礦物質鈣、鐵,梁金銅建議,尤其便祕患者與老人家,一天可以吃一盤,反而建議遠離太甜的水果。

梁金銅也提到「比如說像芭樂,或甚至竹筍、蘆筍這種纖維太粗的東西,有時候不太適合老年人,很容易造成腸道的阻塞,應該吃那種比較軟質的纖維,比如說地瓜葉就是一個選擇」。

吃膩炒菜,還可把地瓜葉與地瓜一起打成濃湯,同樣是道美味料理,過年誰說一定要滿漢全席呢?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網路瘋傳柑橘泡藥影片 果農澄清:是殺菌防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