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圍爐放心吃!把握料理5原則不變胖

農曆年快到了,家家戶戶都會在除夕圍爐,相信很多人已經採買年貨及年菜。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過年期間國人發胖的比率至少4成,平均會增重約2公斤,難道過年為了不想變胖,就不能放心盡情吃年菜嗎?

更多新聞: 女性睡覺開燈恐變胖!5年至少增加5公斤

其實年夜飯讓家人吃的盡興,一直都是煮夫或煮婦們的首要考量,餐桌上絕對少不了紅燒或糖醋魚、全雞、火鍋、佛跳牆等華麗菜色。

因此一大桌年菜,如果真的一道道吃下來,平均一個人一頓飯很有可能吃到2000-3000大卡!

不過營養師歐乃嘉表示,只要利用一些小技巧,也能讓年夜飯吃得美味又健康無負擔:

  • 1. 改變烹調方法:有些名菜就是有它特殊的作法,但其實對身體負擔比較大,因此可以嘗試用呈現食物原味的方式烹調,例如:
  • (1)糖醋魚改為清蒸魚,不只能嚐到魚本身的鮮甜,還能減少因為糖及油炸所帶來的熱量
  • 清蒸魚
  • (2)炸年糕可改成用不沾鍋、少油煎;選擇無油炸獅子頭
  • (3)羹類菜餚不勾芡

2. 避免高油、高糖、高熱量食材:像是培根、三層肉、五花肉、肋排等高油脂食材;或火鍋料、香腸等人工食物,重口味的沙茶、麻辣湯底,要大口吃肉,攝取好的蛋白質,可以選擇像是豆腐、鮮魚、去皮雞肉、豬里肌、松阪豬,湯底則可以使用玉米、洋蔥、蘿蔔、菇類等蔬菜來做高湯,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

3. 蔬菜佔一半的量:每道菜都加入蔬菜,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是預防體重增加最好的幫手

4. 甜品使用會自然散發甜味的食材取代糖:例如地瓜、南瓜、紅棗、桂圓等

5. 均衡適量:年菜不是很多全穀根莖類,不然就是都是肉類,記得吃的時候要搭配一下,像是蘿蔔糕、八寶甜湯、玉米、南瓜等,都和飯一樣是屬於全穀根莖類,所以當你的菜單有這些食材時,就要將飯量減少喔!

另外,最最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醒大家,準備年菜時,還是針對家中人數來調整才不會不小心吃太多或吃不完!

------
《健康OMG》隔週三在Oh~憨吉準時上線,歡迎大家留言提問
營養師每週QA時間都會盡力回覆噢~

更多新聞: 網傳「地瓜葉九大功效」 醫師:無科學根據但是好東西